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轨道上的长三角,江苏如何扬长补短发力共建?
2019/12/06 21:10  新华报业网  

  交通运输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围绕“形成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基础设施体系”,江苏如何进一步扬长补短发力,在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提升省际公路通达能力,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等方面“一盘棋”行动?

  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12月6日,太仓城东,记者在岳鹿公路对接上海嘉定城北路的工地上看到,上海嘉定段、太仓段已全线贯通,物理连接肉眼可见。

  

  太仓岳鹿路对接上海嘉定城北路。图/计海新

  “根据规划,太仓将在岳鹿公路、东仓新路、滨江大道等7条道路上与上海对接,今后,入沪断头路打通、高速路拓宽、快速路建设将实现两地路面全方位互联,形成密集路网。”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华介绍。

  在太仓陆渡崇恩寺公交站,乘客陆续登上一辆黄色车身沪A牌照的嘉定59路公交车。“这条线上个月底刚延伸至太仓常态运营,近期还要开通2条连接嘉定的公交线路,老百姓跨省之旅日渐容易。”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艇说,当前,太仓正加快构建以公路为基础、铁路为支撑、水路为纽带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进公铁水齐头并进、江海河互联互通,以沪太立体式交通对接网络,支撑太仓深度融入上海。

  

  嘉定59路公交车。图/计海新

  “目前,昆山共有毗邻公交线路8条,运营车辆49辆,线路总里程156.4公里,日发班次216.5班,日均客流1.3万人左右。”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为市民跨市、跨省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时下,江苏综合交通网络和运输服务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15.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1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城通高速公路。建成过江通道14座。全省千吨级航道面积密度约为2.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快速铁路里程达到1811公里,长三角核心区沪宁杭形成“一小时高铁圈”。全省现有9个运输机场,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

  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一年来,苏沪浙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频繁互动,签署合作备忘录,已确定“加强区域港航协调发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省际断头路项目建设、毗邻公交、船舶污染防治联动、联合执法管控”等6项合作事项,加快推进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记者梳理出,目前,涉及江苏的11条省际断头路2条已建成通车,6条正在建设,其余3条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长三角区域内已相继开通44条省际毗邻公交,其中我省与沪浙皖开通34条。

  

  南沿江铁路建设现场。图/计海新

  探索一体化发展新作为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统筹推进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长三角地区是全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交通运输必须率先实现一体化发展,为各类要素在长三角区域无障碍流动提供优质保障和有力引领。”在中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看来,侧重江苏作为,在面向全球,合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层面,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历史来看,城市群与产业群、港口群之间存在互动共生关系,基于现在我省港口存在的国际高端航运服务功能体系不完善、综合竞争力较弱的现实问题,需要加速重构“港产城”关系,关注吞吐量等实体运输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延伸服务功能。

  水是长三角的魂,水在长三角不仅孕育了发达的农耕文明,在现代工业文明中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生态文明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杨卫东说,在面向未来,协同构建绿色水运网层面,江苏需要发挥通江达海的水运优势,在省内骨干航道建设中突出集约发展理念,调整大量低等级航道功能,恢复为生态、生活、旅游、农业水系和岸线,支撑长三角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

  在面向区域,加快建设战略性枢纽载体层面,要增强南京国际枢纽功能,推动苏锡常通共同打造环沪枢纽集群,建设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苏北“物流金三角”,支撑打造长三角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

  记者和数位专家交流,他们提出,要提前谋划长三角区域新型轨道交通设施布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铁路集团优先在长三角区域内沪宁、宁杭等运输能力趋于饱和的通道规划试点超级高铁、低真空管道运输、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和400公里时速可变轨距客运列车运输。要尽快开展区域货运铁路系统布局研究,加快引导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降低物流成本。要探索建立区域交通发展用地、用海资源统筹配置机制。可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在长三角先行探索设立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苏沪一省界收费站拆除。图/计海新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江苏“省内全域一体化”的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必须“三点”并进、区域联动。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原工作人员孙华强认为,交通运输规划和建设可以围绕四个方面重点突破:如何助力提升南京国际竞争力提升;如何支撑苏锡常通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区发展;如何为苏南、苏中沿江城市跨江融合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保障;如何促进连淮徐物流枢纽格局重塑,助力苏北和沿海地区以更大的热情拥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建设战略性枢纽载体,共同打造长三角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将实施枢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增强南京国际枢纽功能,推动苏锡常通共同打造环沪枢纽集群,全面建设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苏北“物流金三角”。实施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工程,以上海为龙头,充分发挥我省机场的比较优势和协同作用,全面提升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运输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加强苏州机场规划研究。实施共筑世界级港口群工程,全面加快建设以江海联运为特色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以长江中转联运为特色的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以陆海联运为特色的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共线段。图/江苏省铁路办

  同时,将加密畅通骨干线网,实施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工程,加速推进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合新高铁、宁黄铁路等一批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加快实施省内交通网络优联优通工程,打造省域城际铁路一张网。推进构筑功能完善的过江通道系统,加快推进龙潭、苏通第二、崇海等项目建设。

  针对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促进长三角运输结构调整新发展。陆永泉表示,将加快实施国际运输能力提升工程,拓展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开拓加密近远洋航线,强化中欧班列品牌线路集聚效应。实施多式联运高效发展工程,正引导多式联运枢纽区布局,推行长三角地区联网售票一网通。实施毗邻地区服务共享工程,正加快落实使用跨省市公交“一卡通”。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