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大波智能养老产品来袭,在这里遇见养老的未来
2019/11/27 19: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可微波炉加热的保暖鞋、洗头不湿身的平价洗头机,穿戴式智能助行机器人……11月27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省贸促会主办的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开幕。一大波代表海内外老年产业最新理念的养老产品亮相,让人大饱眼福。

  

  智能时代让养老“聪明”起来

  “智慧养老,就是让老人的吃穿住用行医都更方便,让养老护理从头到脚都更轻松。”江苏宜能健康科技公司负责人刁斌戴起一只手套,通过安全气泵打气,手指迅速活动起来。“过去这些康复动作需要康复师或护理员去操作,耗费大量人力,失能老人自己更不可能坚持。如今这些动作由机器来完成,将更科学高效。”

  

  

  记者在智慧养老和适老化产品展区看到,这样的“聪明”产品越来越多。日本展商带来的产品分类极其精细,照顾到老年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双软橡胶鞋里注入清水,放微波炉加热后,即可穿到脚上,不妨碍居家行走,保暖保健两不误。

  批发价3000元的洗头机吸引很多老年人驻足体验。不用弯腰低头,一台像吸尘器一样大小的洗头机就能完成失能老人的洗头需求,且身上不会沾到一滴水。

  

  

  “护理人员徐庭江结束对陶柳生老人的助洁服务。”在悦心家庭养老床位大数据地图上,清楚地显示着该机构目前总床位有1280张,当前52张在服务中,65张已完成服务。设备报警累计10.96万次,床垫报警5.16万次。这样的数据地图正应用于全省各地的家庭养老床位中,服务中心根据老人家中安装的监控设备和智能床垫,可以监测到服务人员的上门情况,老人平时起居,有无摔倒等意外状况发生。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本届老博会主题是“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和国际化”,共吸引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家海内外企业参展,日本、英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养老企业都设了展台,一大批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养老服务产品进入江苏,将和江苏现有的养老体系无缝对接,为全省1800多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保留家的味道,公寓式养老尚有接受过程

  “关起门来是一家,打开门是一整套完善的康养护配套,公寓式养老可能是高龄独居老人最好的选择。”银城康养服务公司负责人朱咏田坦言,这一代老人的消费观念还有待市场培养,但像家一样的社区嵌入式或公寓式养老,是一个必然方向。

  “去机构化”的配置,打消了很多老人进养老院的恐惧感。目前银城在南京有4000多张床位,其中包括一个1000多张床位的康养社区,也就是养老公寓,配置和家居环境一样。还有4家社区嵌入式居家服务中心,日托机构也装修成客厅、书房、厨房等一应俱全的居家环境。

  

  

  “由于养老公寓收费相对较高,消费面目前来看还比较窄,可以从社区嵌入式日托入手,进行‘市场教育’,再下一代老人,比如60后、70后的人群进入老年,可能接受度更高。” 朱咏田说。

  职业技术学院、养老公寓、康复医院整合成一个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园区,这让钟山园区展位前挤满了“取经人”。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李海鸥介绍,资本的多元注入,让养老产业发展越来越充分。在钟山园区内,老人可以享受医养康教研五位一体的服务。2015年,新华人寿参股该项目,今年,央企华润置地成为园区股东,解决了民营养老企业的资金问题。入住园区的老年公寓,可以就近享受老年康复医院的配套服务,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园区的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还解除了医养专业人才短缺的后顾之忧。

  

  老了回归山林和田园,是很多都市人的梦想。除了城市养老公寓外,展会还专门设置康养基地建设成果区域。长三角不少连锁企业瞄准江苏市场,开拓了茅山养老公寓群,盱眙天泉湖养老公寓群等,产权出售、长期租赁、短期旅居等不同层次的产品供应老人选择。

  “康养护3.0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这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近几年,江苏连续出台降门槛的扶持政策,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化管理,打破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的“玻璃门”“弹簧门”。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市场活力必然迸发。江苏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补贴,对境内外资本实施同等的税费、补贴、供地等扶持政策,全省已有10多家养老企业在证交所挂牌,20亿元以上项目日渐增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养老品牌进入江苏。全省2000多家养老机构,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达到43.87万张,占比65%。

  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此次展会,记者真正感受到当前养老市场的百花齐放,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养老产业从十年前的蹒跚起步正进入“黄金时代”。

  产业细分、产品多元、市场壮大,激发一大批企业跨行业进入养老产业。地产、金融、医疗、科技等新元素不断嫁接融合,给曾经只有政府托底的养老行业注入无限活力。

  

  此次老博会还同步举行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和圆桌对话,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与专家就国内外养老服务政策、产业趋势和成功案例进行分析解读。

  “日本研发海豹型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养老院,证明对失智老人照护有积极作用。”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介绍,目前很多发达国家,比如法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已进入养老“康养护3.0时代”,智能化手段被大量嵌入养老各个环节。

  林闽钢表示,目前国内的养老服务正从“1.0”向“2.0”过渡,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高质量养老服务的着力点在哪里。未来,最需要提质升级的还有广大农村市场,拉长这部分短板,才能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认为,目前中国的养老事业采取的是“对症下药”模式,农村欠发达地区收入水平低,采取国家福利模式;中等城市收入水平居中,采取社会共同参与的混搭模式;而发达大城市中高端收入人群追求个性化养老,采取市场化模式。

  当前,政府应充分让渡市场空间给全社会;聚集优势资源解决重点问题,比如长期照护险的推广;应少出政策多抓落实,让社会主体参与政策制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构建长期稳定的第三方评估平台。

  交汇点记者 唐悦

  视频:张琦

  实习生:周乐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