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省委组织部“认证”,连续3年每年选拔100名,江苏缘何为此事“大张旗鼓”
2019/11/25 21:25  新华报业网  郁芬  

  继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后,今天,江苏命名了全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11月25日,全省“老支书精神”传承——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座谈会在南京举行,100名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示范作用强的村书记被命名为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记者注意到,根据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江苏于今年起,启动实施村书记“百名示范、千名领先、万名骨干”工程。利用3年时间,每年选拔100名当标杆作示范、培养1000名左右当头雁领先进,以此带动全省1万多名村书记当骨干强队伍,形成“万名看千名、千名看百名、百名常青树”的梯级管理和晋位升级工作格局。

  本次“认证”的100名村书记,正是实施这一工程的结果,入选对象经组织推荐、实地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综合评定和公示等程序产生,是全省村书记的优秀代表,展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江苏为何“大张旗鼓”,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据了解,这是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的“落实之举”,是传承新时代老支书精神的“创新之举”,是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的“破题之举”,是推动江苏乡村振兴的“希望之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江苏省委组织部围绕“加强新时代村书记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发现了村书记角色定位之痛、选人用人之痛、能力提升之痛、资源整合之痛、减负减压之痛、保障激励之痛、作风转变之痛“七个痛点”。

  痛点是难点,也是突破点。25日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再次强调这支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单元,基层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力量,村书记队伍是国家治理体系在农村领域的关键基础,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是从人才供给和保障上为基层治理创造条件。

  郭文奇要求:

  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凝聚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专业职业”为方向,推动村书记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升;

  以“百名示范”为标杆,带动“千名、万名”村书记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努力干出一番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的工作业绩,高质量书写江苏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推动村书记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升,除了示范带动,江苏还将探索更多的给力政策。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江苏将研究总结“百名示范”村书记群体的成长轨迹和规律,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任方式,通过内选一批、外请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等方式,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政治过硬、办事公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选出来、用起来。

  加强对村书记队伍的培训、锻炼,积极选派村书记到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跟班学习,选派村书记到重大项目一线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房改善等重大任务上挂职锻炼,在不同环境的实战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进一步抓实村书记县乡共同管理,探索村书记专职化管理。

  健全村书记队伍的待遇保障,形成一系列配套机制,采取“升官不挪位”的办法,鼓励村书记扎根农村、干事创业。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