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刚刚,常泰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19/11/22 15: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2日,江苏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常泰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常泰长江大桥东距江阴长江公路大桥约30.2公里,西距泰州长江大桥约28.5公里,南北连接常州和泰州两市,路线全程10.09公里。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常泰长江大桥工程主梁采用上下层布置,上层桥面布置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南接江宜高速,北接宁通高速,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两线城际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下游侧布置4车道一级公路,泰兴侧接入六圩港大道,常州侧接入港区大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常泰长江大桥公铁合建段正桥长5299米,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钢桁梁斜拉桥,天星洲航道桥和录安洲航道桥均采用主跨388米钢桁梁拱桥,引桥采用混凝土梁桥。建设工期5.5年,概算总投资约158亿元。大桥建设过程中将创下斜拉桥跨度和公铁两用钢桁梁拱桥跨度2项桥梁跨径世界“第一”,实现超大跨度斜拉桥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钢-混组合四塔肢空间钻石型桥塔结构、核芯混凝土索塔锚固结构、台阶型抗冲刷沉井基础型式的4个结构型式世界“首创”。

  

  

  常泰长江大桥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项目,也是省内高速公路网和城际铁路网的重点关键工程。项目的建设对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紧密常州和泰州两地联系等起到重要作用。

  

  

  常泰长江大桥自今年1月份临时工程开工以来,大桥建设按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已全面完成栈桥、码头等大临设施建设,展开钢沉井制造工作。主体工程11月22日在泰兴奠基,意味着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年内将实现大桥主塔钢沉井“精准定位、可控下沉”着床目标,为2020年沉井完成最终下沉到位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沉井是以井内挖土,依靠自身重力克服井壁摩阻力后下沉到设计标高,然后经过混凝土封底并填塞井孔,使其成为桥梁墩台或其它结构物的基础,主要承受上部结构传来的全部荷载,并把它们和下部结构荷载传递给地基。沉井基础施工是大桥建设的关键节点和控制性工程。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主塔5号墩和6号墩沉井每个用钢量达到1.8万吨。单个沉井底面尺寸横桥向长95米,纵桥向宽57.8米,沉井总高72米。

  

  常泰长江大桥的建设,将为长江江苏段新添一道世界级的“风景线”。大桥建设者向记者介绍了该工程的特点和难点:

  ——公铁合建段长,工程规模大。常泰长江大桥为公铁合建桥梁工程,合建段总长5299米。

  ——综合运输功能强,集约化程度高。常泰长江大桥同时搭载6车道高速公路、双线城际铁路、4车道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三种交通方式过江,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长短途客流过江条件,有效节约土地及岸线等宝贵资源。

  ——通航条件要求高,桥梁跨度破纪录。主航道桥主跨为1176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专用航道桥主跨388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

  ——铁路公路分别位于上下游,荷载非对称布置。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城际铁路,下游侧布置普通公路,恒载与活载均非对称布置,工程设计与施工控制难度大。

  ——主跨1176米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主桥跨度世界第一,包含超大规模沉井基础、超高主塔、超大悬臂主梁施工和超长斜拉索挂设等内容,工序复杂,工期长达66个月,施工难度大。

  工程创新点

  ——新材料:大桥斜拉索拟采用2100MPa级高强度耐久型平行钢丝斜拉索,是同类桥梁中强度最大的斜拉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新结构:采用温度自适应塔梁约束体系,实现塔梁之间释放温度位移、约束风载位移的目的,显著降低主塔内力和基础反力,节省工程投资,施工风险可控。采用具有双层桥面双主桁箱桁—板桁组合结构,提高了下层桥面行车视线通透性更好,驾乘体验更佳。上层桥面采用多纵梁+大横梁方案、下层桥面采用箱形断面,桥面刚度大、承载能力高。采用空间钻石型四肢桥塔,造型别致,提高了结构整体刚度,减少了构件体量,丰富了建筑景观层次。

  ——新设备:主桥沉井施工拟采用具有基底扫描和探测、机械取土、集群控制多点吸泥等功能的新型装备。主桥采用吊重2000吨级、智能同步控制、具备梁面辅助作业功能的架梁吊机实现大节段钢桁梁架设。

  ——新工艺:主塔沉井采用快速精确定位及快速接高的新型施工工艺。主桥两主桁钢梁采用两节间、全焊接大节段整体制造与安装架设工艺。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