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对话高校书记校长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9/11/21 20:5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江苏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江苏作为?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对话高校书记校长》专栏,邀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畅谈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思考新举措,敬请关注。

  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对话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

  

  杨雨/摄

  记者:当前,江苏大学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愿景,如何把优势资源和力量向特色学科聚焦?

  

  江苏大学 供图

  袁寿其:江苏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构建世界一流学科,对于江苏大学而言,就是要全力打造农业工程一流学科、构建农业工程一流学科链。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新要求。江苏大学是贯彻毛泽东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创办的,是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骨干力量,更是农机装备领域的排头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就是强农兴农,拿出更多科技成果,面向农业农村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面向国家需求进行技术攻关。

  我们着力完善农机人才培养体系,相继恢复农业机械化工程方向、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本科专业。今年开始,本科招生新增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校涉农本科专业数达3个。“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等一批微专业面向学生开放选修,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的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农机人才。专门设立涉农专业本科生奖学金,从全国吸引了一批优秀学子进入农机专业学习研究。

  我们不断强化农业工程学科内涵建设,成立农业装备学部,重组农业工程学院,建成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又专门成立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农业装备产业发展高端智库。学校各学科在凝练特色优势方向的同时,强化与农业工程学科的交叉,将其作为本学科特色方向之一进行重点打造。

  最近,江苏省教育厅、镇江市政府共同推进江苏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合作协议签约,是学校继2017年省部共建后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创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

  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立德树人,江苏大学正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前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

  

  江苏大学 供图

  袁寿其:江苏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多措并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实施 “三全育人”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挂帅领衔,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10个工作组长,从领导体制和顶层设计上确保“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推进。

  我们召开了4000人规模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部署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和“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等机构,统筹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研究。我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各单位、各群体、各岗位育人积极性,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我们整合育人资源,拓展育人平台。譬如拓宽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思政课程研究中心”,打造思政“金课”,将中华文明与梦溪笔谈、新农村建设研究与智能农业装备等特色内容融入专业核心课程、前沿课程,打造特色课程育人品牌,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正向叠加。我们坚持举办校党委书记给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校长为毕业生上思政最后一课、校园热点“面对面”等活动,做好铸魂育人。此外,我们还倾力打造了研究生支教团优秀项目等实践育人品牌,构建完善“六爱心”志愿服务体系,让学生在实践励行中成长成才。

  记者:江苏大学近年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敞开留学大门,学历留学生数量居江苏高校首位。高等教育“国际化”之路,江苏大学有着怎么样的探索?

  

  江苏大学 供图

  袁寿其:江苏大学近年快速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坚持不懈地把“国际化”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引擎。可以说,我们下好了国际化的先手棋,以国际视野、国际标准推动和引领了学校内涵建设的提升。

  目前,学校有“高端装备关键结构健康管理”“流体工程装备节能技术”“世界食品保藏研究中心”等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与交流。学校是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江苏方首轮主席和秘书处常设单位,积极推进联盟框架下与英方成员高校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教融合的合作与交流。我们还是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发起高校和理事长单位,通过该平台与世界一流农业工程大学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农业机械化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学校也在加速师生国际化,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我们聘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诺奖联盟主席理查德·约翰·罗伯茨爵士为学校兼职教授。要求45周岁以下晋升正高职称的教师需有1年以上的海外经历。目前在校学历留学生近2200人,位居江苏第一位,每年有1000余名学生赴境外游学、访学和留学深造。我们还积极推进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的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本土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计划与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加大留学博士和博士后的招生力度,进一步扩大留学生生源国,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加强留学生课程、教材和师资建设,完善留学生导学服务体系和留学生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在深化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学院等国际平台内涵上下功夫,所有的学院、学科和专业都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切实发挥学校一流国际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晏培娟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