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江苏高校:坚守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2019/11/20 18:49  新华报业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省属高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结合实际强化分类指导,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师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履行立德树人使命。

  南京工业大学:用好身边典型写好“奋进之笔”

  南京工业大学用好身边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已故化工教育一代宗师时钧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践行“时钧精神”,写好“奋进之笔”。

  “时钧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作为中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时钧院士是南工大人“忠、诚、精、实”精神的真实写照和实践楷模。主题教育中,南工大组织党员读“时钧”书, 走好理论之“路”。组织党支部书记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四重四亮”,以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在学校时钧园分组瞻仰时钧先生塑像,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之“源”。举行时钧先生事迹报告会,邀请时钧先生老同事、时钧先生学生、时钧精神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等组成宣讲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和深切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时钧先生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各党支部开展“大师精神、薪火相传,新时代党员如何践行时钧精神?”专题讨论,学生党员、教师党员、行政后勤党员分别制定落实“星火计划”行动方案、 “先锋计划”行动方案、 “聚力计划”行动方案。

  江苏警官学院:始终突出鲜明政治属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警官学院始终突出鲜明政治属性和警察特性,坚持更高标准要求,创新理念方式,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坚持“警院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加强党建队建。结合干部教师兼具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双重身份”特点,在突出抓好学院和中层两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做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纳入指导范围,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以主题教育促进党建队建质量提升。

  将忠诚教育嵌入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公安人才培养第一标准,以强化红色基因教育、忠诚警魂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打造具有警察特色的思政课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考核体系和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推动高质量思政课建设。

  聚焦战斗力标准,注重强化实战育警。主动适应公安大数据战略和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大数据条件下实战化教学改革,同时注重将教学延伸到一线、将课堂搬移到现场,让学生在实战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严明纪律,激励学生更好肩负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一线调研提升“育人力”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立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聚焦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深入学生管理、课堂教学一线,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学生综合竞争力提升工作”三个专项调研,做到“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育人关键环节中凸显“育人力”。

  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组检视出部分党员干部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认知度薄弱、思政课专任教师总量不足等12项具体问题,提出了加强对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加强对思政课教师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等13项具体措施。“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专项调研组检视出专业思想教育贯穿全程不够、校级督导队伍人数少、偏老龄化等10项具体问题,提出了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均衡师资队伍结构等6项具体措施。“学生综合竞争力提升工作”专项调研组检视出学生自我管理、适应环境能力较为薄弱,第二课堂形式单一等6项具体问题,提出优化课堂教学、丰富第二课堂、改进学生管理模式等5项具体措施。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把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心中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师生心中。

  国庆前夕,7000余师生共升国旗、共唱国歌、共颂爱国情怀,以激昂歌声与昂扬斗志献礼新中国70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堂带到“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生动结合,创新打造思政活课新形式。学校开展“我为祖国升国旗”线上活动,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成为小小护旗手,为祖国送上一份真心祝福,共参与1531人次。

  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国史集中辅导,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感,激励广大党员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积极主动寻访身边的初心典型,邀请朱君豪、陈金余两位老校友讲述1961届杰出校友王永才同志的初心故事。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邀请蒋邦方、奚长荫两位老校友,讲述南信院风雨66载与祖国共奋进的发展足迹和他们为了新中国电子行业艰苦奋斗始终坚守的家国情怀。士官学院邀请参加阅兵仪式的谢梓杰、韩家杰两位学子,分享青年军人践行保家卫国的使命与担当。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