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5G点亮教育!VR走进校园已成为现实
2019/11/20 16:59  交汇点新闻  谢诗涵  

  交汇点讯 戴上VR(虚拟现实)设备即可进行仿真实验操作,考试后学生上传一张照片即可生成个人考试分析报告,校园中所有基础设施可以通过智能校园平台实时监控管理……5G来了,它与教育行业的深度融合,掀起教育界的科技浪潮。11月20日,南京市中小学新技术新媒体系列培训“5G”研讨活动在南京市小行小学举办。

  “5G技术为教育界带来了更多应用,同时也带动引领教育行业向着更远的未来前进。”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平表示,“5G为现有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想要利用好5G高速度、大容量、低延时等特征,我们可以深度挖掘沉浸式体验教学,打造逼真学习环境;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对个性化学习进行有效指导;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大飞跃。”

  

  “智能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5G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将打造智能教育多个场景应用,服务教育信息化主战场。目前,远程互动教学、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AI(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评测和校园智能化管理是‘5G+智能教育’的四大重点应用。”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涛在演讲中这样说。

  华为公司无线产品工程师杨二东认为:“基于5G低延时、大连接的两大特性,汽车、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等八大垂直行业将被重塑,可以说,5G是中国科技树扎根的最重要机会。”

  5G来了,但其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也值得我们深思。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柏宏权副教授提出自己对于5G与教育发展的反思:“智能教育是否能促进新的教育信息化生态发育?是否有效促进学习者知识表征方式的重构?教师和管理者是否具备相应信息素养?前沿信息技术能否消弭数字鸿沟和解决伦理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三位不同行业的专家的解读,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近距离、多方位地听到关于5G不同的理解和声音,同时也对5G下的教育行业发展有了全新理解。

  

  5G结合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其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将改变教育形态。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上周,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对于南京基础教育建设和智慧教育建设提出了新命题。基础教育如何服务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如何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教育结构性变革?我认为,教育人应开启智能化时代的新知模式,培养5G时代的基本信息素养,即快速获取信息、有效整合信息、安全使用信息,从而共同推动和引领社会变革。”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通讯员 刘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