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干旱致苏北运河水位再度走低 船舶通行整体有序无积压
2019/11/19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入冬以来受天气、水文等多种因素影响,苏北运河淮安段航道水位再度走低,自11月5日以来,淮安船闸下游航道水位低于最低通航6.0米,一直维持在5.9米上下。

  “低水位对航闸运行带来一定影响,淮安船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船舶过闸诚信申报制,调整放行规则,针对下游不同水位和船舶吨位,严控三道船闸放行最大吃水深度船舶。”淮安船闸管理所所长郭哲昊介绍,一号船闸放行吃水3.4米以下船舶;二号船闸放行吃水3.5米以下船舶,以船队为主;三号船闸放行吃水3.6米以下船舶,以大型货轮为主。同时,对电煤等重点物资及危化品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公平科学放行。

  

  船舶等待过淮安闸。蒋超/摄

  郭哲昊说,近期,运调部门每日根据来船、水情变化等情况,科学编制当日调度计划,及时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广泛向船员宣传,提醒过往船员提前规划好航线。航管部门密切与海事、航道、水利保持“协同协作、联合管控”机制,除对水上交通、夜间航道秩序联合巡航执法外,还加强联动应急值守,特别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密切关注待闸区、引航道动态,防范突发事情发生。

  “低水位以来,船闸运行整体良好,没有再出现今年夏季待闸船舶积压严重现象。”郭哲昊说,据统计,11月5日至18日,安全开放闸次1325次,放行船队353个、货轮5651艘,船舶通过量1200.14万吨,日均85.72万吨。

  京杭运河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水运大动脉,常年担负着华东地区长距离大宗物资运输任务。为有效缓解淮安船闸的待闸压力,确保整个苏北运河的畅通,京杭运河苏北处运调中心下达保畅计划,实施联合统一调度,对淮安船闸上下梯级实施分段管控。

  

  邵伯船闸来往船舶有序过闸。刘浩然/摄

  面对近期再次出现的旱情,地处淮安船闸下游的邵伯船闸上下行待闸船舶持续数量增长。“保证船闸和航道安全畅通,确保各类重点物资的快速及时通过。”邵伯船闸管理所所长辜凯表示,邵伯船闸创新思路,将下游整个邵伯湖区全部打造成船舶的待闸停泊区,远程指挥船舶分类有序停靠,引导船舶从扬州城区至该管理所下游待闸区之间远距离分散停泊,有效提升区间内航道的容船量。并以管控点为界限,每天发布可以进行驶入管控点停靠货轮和船队的截止号。对于驶入管控的船舶要求其调整靠泊方式,主动选择合适的位置顺序顶靠,严禁在航道中间随意抛锚和乱停乱靠的情况,营造安全有序的待闸环境和通航秩序。认真落实船舶诚信申报吃水制度,要求800总吨以上重载船舶在过闸登记时必须向远调站如实申报吃水,并禁止吃水超过3.6米的超限船舶过闸,严防上行船舶出闸后在淮安段航道内搁浅情况发生。

  “对于船民广泛关注的当日运调计划、船队放行计划、管控点截止号等问题,我们每天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高频整点播报等方式主动做好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主动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监督。通过信息的发布,有效消除船员心中的疑虑,缓解船员急躁的心情。”辜凯说,他们同时主动强化对待闸船舶的服务,耐心准确解答船员的咨询,缓解过闸船民因调控滞留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使广大过闸船员能够安心待闸、舒心过闸。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