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他们擦去眼泪,为了一个心愿讲述、讲述……
2019/11/18 23:10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沈蕾 朱娜 刘天灵 杨玺 滕升智 王昊晨  

  11月17日,久未下雨的南京,迎来一场冬雨。雨后的南京,寒意浓了。

  踩着满地落叶,11月18日,夏淑琴、岑洪桂、马庭宝、陈德寿、葛道荣、艾义英、石秀英、傅兆增8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再一次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们抹去眼泪,一遍又一遍讲述、讲述,只愿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永远忘不了的那一碗糖水

  

  除了听力不好,陈德寿老人说自己的身体很棒。今年88岁的他,讲起从6岁时就印在脑海里的事情,格外清晰。

  回忆起那段伤痛的历史,老人最难忘的是一碗糖水。

  陈德寿老人说:“当时,姑妈抱着2岁的小表妹,手挽着4岁的小表弟,日本鬼子见了姑妈就要拖她。姑妈是个有文化的人,死活不从。她把小表妹放下,让奶奶抱着,与鬼子推推搡搡,从房子的第三进推到第二进。日本鬼子恼羞成怒,在枪上装上刺刀,对她连续刺了六刀,然后扬长而去。姑妈倒在地上,她说心里难受要喝糖水,奶奶刚从后面房子里端水过来,她就没气了。”

  陈德寿老人要讲的亲身经历太多。他的儿子上来打断时,老人竟一时红了脸。他说:“我要把下面这一段讲完!”

  要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

  

  离得很远,就听见葛道荣老人洪亮的声音。言谈间,他感叹:“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了。” 葛道荣老人有一个心愿,趁着自己还能动、还能讲,要通过媒体让更多人知道那段他经历过的历史。

  1937年12月18日,南京汉口路上,金陵女子大学避难所的一间房门被踹开,三个日本兵冲进来,一个挎着刀,两个端着枪。10岁的葛道荣正靠墙坐着,左腿上坐着2岁的弟弟,右手搂着5岁的妹妹,三个人都没敢出声。日本兵讲着话,葛道荣听不懂。突然,一个日本兵拿着刀猛地向葛道荣右腿刺了下去,接着拎住他的棉袄领子,把他整个人拎了起来,对着头顶又打了两巴掌。

  鲜血浸透了葛道荣的棉衣。幸运的是,他捡回一条命。但那场浩劫,夺去了葛道荣的叔叔和两个舅舅的生命。直到今天,葛道荣老人都清楚地记得,他跟母亲到江边寻找亲人时看到的被鲜血染红的江水。

  有生之年只剩下一个心愿

  

  “只要我不死,就不会忘掉!”夏淑琴老人含着眼泪,用拿着纸巾的手,在桌子上重重地敲了两下,另一只手紧紧地握着拳头。一边的外孙女,赶紧过来拍拍夏淑琴老人的背,安抚她喝点水。稍稍平复了情绪,夏淑琴老人说:“我现在虽然耳朵不怎么听得见了,眼睛也不怎么看得见了,但我什么都不会忘的。”

  8岁那年的伤痛,永远刻在夏淑琴老人的心里。

  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闯入夏淑琴家。妹妹、母亲、外祖父、外祖母、姐姐,被日本兵一一杀害。讲到这里,夏淑琴老人强忍泪水。她说,自己躲在被子里,吓得大哭,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三刀,当时就昏了过去。“也不知过了多久,我被4岁的妹妹的哭声惊醒,看到周围全是亲人的尸体。妹妹哭喊着找妈妈,我浑身是血,带着她爬过亲人的尸体,在死人堆里待了十多天……”

  现在,夏淑琴老人只有一个心愿。“在我有生之年,日本能承认他们的罪行,那我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希望世世代代和平下去

  

  傅兆增老人卷起裤腿,他的左大腿上有一块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疤。1937年,2岁的傅兆增含着母亲的乳头,止住了哭声,也保住了性命。傅兆增老人永远忘不了父母常说的:“生命是非常宝贵的。”

  石秀英老人永远忘不了,父亲下山去买小菜时的那个背影,离开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艾义英老人常把自己经历的事情,讲给孩子们听,她说:“老百姓过安生的日子不好吗?” 她希望世世代代和平下去。

  11月16日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惟平老人离开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剩下80位。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幸存者将会离开,但历史的真相永远都不会沉没。那段历史在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力”下会永远讲下去、传承下去。

  11月18日,晴,今天照向人们的,是金色的阳光。

  交汇点记者胡安静 沈蕾 朱娜/文 见习记者 刘天灵 杨玺 滕升智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肖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