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30万网格员,“走”出职业获得感—— 来自12万个网格的调查与思考(下)
2019/11/18 07:10  新华日报  

  

  “隔壁把楼梯间过道堆得满满的,我们怎么走路?”

  “小孙,昨天王阿姨家又吵起来了,你是不是过去看看?”

  ……

  “这些说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要想解决好也不容易。”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二社区网格员孙超坦言,居民口中的这些“小事”,网格员从了解情况到协调处理,少则两三天,多则需要一两个月。

  30岁的孙超已经干了3年网格员,还身兼社区治保主任一职。像他这样在网格施展“十八般武艺”的专兼职网格员,江苏有30万之多。他们行走于12万个网格,用点滴努力,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加分,也使得网格员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体面职业。

  小小网格,成就逐梦舞台

  这几年,江苏网格员队伍中年轻人越来越多。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一社区,12名网格员中有7名80后、4名90后。他们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在小网格中追逐人生大梦想。

  2016年9月,34岁的马恬调任南京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书记兼任社区网格员。她召集社区“老娘舅调解队”座谈,调解队的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没多久,“老娘舅调解队”就从矛盾调解专业户升级为能开英语课、办公益讲座的乡贤会。

  2017年3月,由烈士塔社区、乡贤会和社会组织三方共建的“贤爱堂”成立,下设12个公益便民服务项目。两年多来,“贤爱堂”开展调解矛盾、助老、助小等惠民服务500余场次,成为社区服务“金字招牌”。

  “我们准备开家‘贤爱超市’,网格员和居民参与公益服务挣的积分,可以拿来兑换商品。”马恬有很多金点子等待实现。

  “江苏最美网格员”、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历的陈玥,去年8月起在新安花苑第一社区担任网格员。“肯吃苦,细心专业”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评价。

  今年7月的一天夜里,陈玥收到报警短信,说社区一家饭店发生燃气泄漏。她一边让饭店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再三提醒店主不要打开电器以免发生爆炸,一边通过手机预警软件实时监控燃气浓度。店主检查发现是液化气瓶阀门漏气。陈玥随即联系专业人员上门检查。事后,她还召集网格内的饭店店主,向他们宣传燃气安全知识。“能在网格中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一件件小事,我很有成就感!”陈玥说。

  “网格工作以服务管理为主,信息化手段是重要支撑。”南京市浦口区联勤办科长李辉表示,年轻人更善于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研判信息,知识储备和相关技能更为丰富,因此在网格工作中大有用武之地。

  坐进课堂,网格员“充上了电”

  “在日常巡查上传信息时,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11月1日上午,南京网格学院教室内,72名参加第44期南京网格员骨干培训班的网格员们正在听课。授课老师是“江苏最美网格员”李鹏程,他讲的是网格基础信息采集及网格巡查操作实务。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南京网格学院共开设9节课程。

  新招聘的网格员,特别是年轻人,缺乏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急需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我们要让网格员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用到日常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南京网格学院执行副院长唐志华表示,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学院编写4本网格员学习教材,课程设置与网格员工作实践相结合。

  南京板桥街道绿洲社区90后网格员管长峰第二次参加培训。他告诉记者,这一次报名参加培训,就是因为课程“接地气、用得上”。

  “在社区工作,很重要的是要学会倾听”,南京心理学会理事长李建军的这句话,令管长峰印象深刻。

  管长峰所在社区有位独居的王阿婆,总是对楼上邻居陈师傅“有意见”,经常气冲冲地到社区反映“情况”。管长峰调查后发现,王阿婆精神有些问题,隔三差五要来反映“情况”,怎么办?每次王阿婆来,他都给她倒一杯热水,请她坐下慢慢说。“每次我都听她把话说完,让她喝喝水,说些话开导她。”矛盾被一杯杯热水化解,一来二去,王阿婆不再怒气冲冲,情绪缓和下来。

  “每次课程结束后,我们都收集网格员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课程设置。”唐志华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个社区工作者专业培训基地,南京网格学院成立至今,开办44期网格员骨干培训班,8期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6120人次的网格员在这里为职业发展“充上了电”。

  职业化发展,提升获得感

  记者采访发现,居民普遍认为网格员工作辛苦,做的事也很重要。那么,这样的一份职业,待遇如何?

  南京市建邺区莫愁街道文体社区兼职网格员龚成告诉记者,她每月收入约3200元。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网格员,每月到手工资约1700元。在有些地方,网格员收入低于城市平均工资。“盼望提高待遇,也盼望职业有发展”成为网格员们普遍的心声。

  提高网格员的职业认同感与幸福感,是网格员职业化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淮安市清江浦区在全省率先启动网格员队伍职业化改革,出台《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区专职网格员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之外,平均薪酬约为每月4300元,基本与当地事业单位管理岗十级人员工资持平,人员经费全部由区级财政统一兜底。

  南京市江宁区制定专职网格员星级评定办法,对专职网格员实行季考季评,收入与考评结果挂钩。区里根据工作实绩对网格员实施五星级评定,网格员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

  网格员长期扎根基层,熟悉基层情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从这样的“人才库”中选用人才,从而打通网格员职业上升通道,不失为吸引并留住优秀网格员的好方法。

  太仓市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实行政治待遇倾斜。该市出台考核激励机制,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任用,优先考虑优秀的网格督导员;网格长工作经历列为竞选村(社区)书记、主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优秀的网格巡查员、网格辅助员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淮安市淮安区创新建立村(社区)有为青年人才库,形成后备干部管理长效机制,把专职网格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加以培养,经考察符合条件的可任命为村(社区)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目前,淮安区已有8名网格员进入村“两委”任职,2名网格员担任村会计职务。

  “吴中区从644名应聘者中招录325名网格员,考录比接近2比1。”苏州市政法委网格管理工作处处长潘剑铭告诉记者,网格员招聘很火爆。

  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越来越多的网格员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方思伟 胡兰兰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