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再添8地!江苏这些“两山”基地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你去过吗?
2019/11/16 19:4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16日获悉,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与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中,南京市溧水区、盐城市盐都区、无锡市锡山区、连云港市赣榆区、扬州市邗江区、泰州市海陵区、沛县等7个市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徐州市贾汪区入选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7年,我省泗洪县被授牌第一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江宁区、泰州市姜堰区、金湖县等5个市县荣获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2018年,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命名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公告》,南京市高淳区、建湖县、溧阳市、泗阳县等四地榜上有名。

  今年,江苏再创佳绩。来看看新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的县市有多美吧——

  南京市溧水区

  有“天然氧吧”“城市绿肺”之称的溧水区,是南京南大门,秦淮河发源地。

  溧水区有一批傲人数据:林木覆盖率达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4%;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东屏湖、中山湖等水质达国家二类标准……

  水乡风韵、田园风光、山地风貌,一具皆具,一览皆揽。溧水区还获有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生态区等称号。

  盐城市盐都区

  源于古盐县,历史悠久,风光独好。201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入选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水乡泽国”大纵湖,清雅绮丽宁静致远,集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湿地公园等称号于一身。

  盐都区近年还打造出了乡村旅游典范,自然风光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

  无锡市锡山区

  无锡市锡山区地处长三角腹地、无锡市东北部,南临太湖,北通长江,东邻苏州、常熟,水韵缭绕,鱼米之乡,物产丰饶。

  锡山风光如画,从春至冬,令人赞叹。

  连云港市赣榆区

  临海而建、逐海而生,本批入选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是江苏近海亲海第一区。它拥有江苏省最长的黄金海岸线,大面积滨海湿地、海洋滩涂,境内土地肥沃、河道纵横、生态渔业发达。

  “黄海明珠”“徐福故里”——连云港赣榆区集自然人文于一体,铺开了山海风光大好画卷。

  扬州市邗江区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留下无数旖旎诗词的古扬州,就是今日的扬州邗江区。

  名胜古迹在扬州邗江区数不胜数:闻名天下的蜀岗瘦西湖、千年古刹大明寺、瓜洲古镇、隋炀帝陵、宋夹城……

  泰州市海陵区

  提到历史遗迹与自然风光,入选本批生态示范县的泰州海陵区毫不逊色。泰州市博物馆、泰州城隍庙、崇儒祠,人文荟萃;内凤城河风景区、秋雪湖生态景区、麒麟湾景区、泰州柳园,风光无限。

  2019年10月,泰州市海陵区还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沛县

  沛县,位于徐州市西北,苏、鲁两省交界。沛县风光有些与众不同:它历史悠久,是汉文化的发源之地,名胜古迹可谓“星罗棋布”;它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同时,它也资源富集。

  如此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让沛县称号众多:首批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

  现今的沛县,天蓝水绿,采煤塌陷地安国镇化身“天然氧吧”安国湖湿地,全县10万亩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发展,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达到了200多种。古沛大地,焕发新机。

  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徐州贾汪区

  昔日徐州贾汪区“蓬头垢面”,今夕再塑“美颜”。百年煤城蝶变,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贾汪区塑造佳话,成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全国典范。

  本次徐州贾汪区入选“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获这块全国含金量最高的“国字号”生态金牌,将向全国展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的标杆风采。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