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张家港宿城兴化铜山回应民生关切办好“关键小事”
2019/11/14 07:05  新华日报  

  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张家港市、宿迁市宿城区、兴化市、徐州市铜山区等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办实事、解难事,在办好民生“关键小事”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张家港:做好“微实事”解决群众“小急难”

  居民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如何快速有效解决?社区办事资金少、用钱难如何破解?主题教育开展后,张家港市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认真查摆问题、调查研究,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项目化实施民生“微实事”,截至目前,已累计有483个“微实事”立项,覆盖90%的城市社区,项目资金预算达2138.5万元。

  “微实事”由“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居民评”,主要为社区群众关注度高、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项目,涉及社区治理、安全隐患、环境整治、文化体育、居民公益等五方面。项目实施全程接受提议人、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和居民议事会的监督,全面公开、阳光运行,有效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已经通过社区居民议事会商议通过了329个“微实事”。一些原本因项目小而无法纳入政府实事的工程,如沿河防护栏维护、广场地面修缮等,以及因社区资金不足、申报实施流程繁杂而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的惠民工程都被提上日程。

  上了进度表的“微实事”如何快速实施?张家港市出台相关办法,积极压缩审核时间,畅通资金拨付通道。项目从上报到产生仅需10个工作日;对资金低于1万元的项目和需要急办的项目,由各镇(区)自行制定规范,简化实施前的流程;项目资金也由一年一结算转变为一季度一结算,让“微实事”开上了“绿色通道”。张家港市大新镇大新社区车库通电工程,项目上报后8天就签约落地,加上施工,仅20天就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十多年的高空飞线问题。

  宿城:整改“小切口”换来群众“大感受”

  宿迁市宿城区通过广泛开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活动,梳理排查群众“不满意”事项270余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把堵点痛点多、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和为民服务解难题“小切口”项目,由党员区领导牵头整改,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实现群众“更满意”。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供水漏损率高、水压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宿城区将“农村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作为一项“小切口”整治项目,由区领导挂牌督办,区水利局联合供水企业、乡镇对全区6000公里农村供水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将152公里跑、冒、滴、漏严重的老旧供水管道全部更换成环保、耐用型的PE管,更换水表约11万块,惠及31个村、28个小区、5.6万余名群众,同时配齐专业管水员240名,负责设备日常维护和对供水设施、供水水质、安全措施等进行定期抽查送检,提升农村水网管理服务水平。在此基础上,宿城区通过收购农村小水厂、加强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等,让46.8万农民用上骆马湖优质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饮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

  目前,宿城区25个“小切口”项目中,已经整改完成、建立机制16个,其余9个确保11月底整改完成。

  兴化:解决问题“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连心”

  兴化市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上道路、上公园、上市场、上小区、巡河道的“四上一巡”活动,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从一行一业管起,让老百姓切实感受主题教育新成效。

  解决问题“面对面”。市领导带头利用双休日和每天早晨上班前的时间开展“四上一巡”活动,以“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为首要原则,与群众面对面查摆问题、分析症结、研究对策,共查摆出黑臭河道、积存垃圾、油烟污染、公厕管理、道路破损、小区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4项。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当场逐一交办、限期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累计解决问题210项。

  砥砺作风“肩并肩”。以“四上一巡”和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五带三星”活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各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昭阳街道在前期老年人助餐服务试运行基础上,打造中央厨房,让老年人乐享“饮食福利”,开创街道养老助老新方式。文峰社区周二、周四社区巡查发现问题,周六挂钩市领导牵头解决问题。

  服务群众“心连心”。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成效正在显现。

  铜山: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

  “大爷,我们来征集意见了。这儿有一张表格,您有问题可以给我们反映。”日前,徐州市铜山区的镇、村、社区活跃着一群人,他们“面对面”向群众征集问题。

  主题教育中,铜山区瞄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问题交办、督查整改三项机制,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通过在村、社区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群众需求意见箱、意见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搜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走访调研坚持“四不两直”,进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坐下问路子,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对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放在首位。全区共排查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紧迫问题312条。

  利国镇利国村旁山上散乱污企业集中、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成为重点攻坚的“1号问题”。目前,山上山下的料场堆场都已被取缔,简易棚房也被拆除,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物料清理和土地平整。村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村里会请求区、镇执法部门支持,持续进行问题清查、整治,做到排查不停、机械不停、拆除不停,确保散乱污企业全面得到整治,不死灰复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 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