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冲刺“碧水蓝天”,江苏开启“加速度”
2019/11/13 22:11  新华报业网  

  距离年底还有近50天,我省环境质量即将迎来“大考”。11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动员部署视频会,要求咬定目标,奋力冲刺,确保完成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近5000人参会。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对标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

  今年来,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对照全年环境治理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年国家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有2个,PM2.5浓度下降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71%。

  “截至11月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4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暂时达到国家考核目标。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仅为70.7%,没有达到国家考核目标。”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夏明芳分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臭氧超标影响。今年以来,臭氧超标发生时间早、平均浓度高,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同比增加了17天。

  进入秋冬季,江苏要提升“气质”、控制雾霾难度加大。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11月,全省降水偏少,降雨量较常年减少0-2成,气温较常年偏高0-1℃。根据模拟结果,不利气象条件将导致PM2.5浓度上升1-3微克/立方米,增加了实现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难度。

  水质改善方面,今年国家下达的目标是104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69.2%以上,省两会提出的目标是70.2%以上,此外,我省还提出,今年底主要入江支流、入海河流要消除劣Ⅴ类。

  “截至10月份,全省104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76.9%,暂达2019年目标,国考断面和入江支流断面消除劣Ⅴ类。”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潘羽忠介绍,差距主要是有少数断面不达标,比如连云港新村桥、常州百渎港,少数断面水质改善不稳定,比如无锡蠡桥、宿迁砖瓦厂,省定目标方面,连云港入海河流大浦河、淮安省考断面排水渠苏嘴平均水质尚未消除劣Ⅴ类。

  近年来,太湖流域水质总体改善明显,今年,湖体水质四项考核指标中,3项指标已经达到甚至好于2020年考核目标,湖体总磷平均浓度虽然同比下降9.3%,但距离年度控制目标还有差距。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蓝天保卫战形势严峻,各地开启“加速度”

  面对困难,全省各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誓要打赢蓝天保卫战。

  夏明芳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将从严格落实钢铁和散乱污企业管控要求、推进燃煤锅炉和炉窑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开展交通源污染治理、强化VOC综合治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六方面努力。要求对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以及未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严格整治;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5000平方米及以上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有关部门联网等。

  奋力冲刺,全省各地开启“加速度”。

  11月12日上午,连云港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就行动起来,就市区部分PM2.5浓度改善幅度排名靠后的问题约谈洪门街道、厉庄镇、宿城街道、板浦镇、海头镇,强力落实大气管控责任,确保做到齐头并进。

  被约谈的五位镇街“点位长”当场做出承诺,连云港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当天对承诺进行了公示。“敢于公开承诺,就是要倒逼自己,面对困难不逃避、不退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连云港板浦镇“点位长”陈云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扬尘治理投入,同时,将强化巡查监管力度,夯实四级网格环境监管责任。

  “我们将倒排时间节点,紧盯年度治气重点工程项目,力争本月底基本完成。”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张家港沙钢集团剩余2条烧结超低排放改造;尽快将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清零。同时,抓紧推进各县市高污染车辆限行,完成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区域划定,实施抓拍处罚。

  巩固水质改善成果,确保完成目标

  1-10月,国考断面水质暂达2019年目标,但下半年以来,已连续4个月累计水质优Ⅲ比例下降,水质滑坡。目前来看,我省水质保优消劣有一定变数。

  “为全力巩固水质改善成果,确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我们将加强帮扶指导力度,用更大努力,抵消不利气象水文条件影响,确保完成任务。”潘羽忠说,下一步,将重点强化五项工作,水质自动监测和手工加密监测结合,密切关注重点断面水质变化,及时调整管控措施;严格管控入河污染,把重点断面上游的支流、涵闸、排口查清楚、针对性整治;大力推进各类污水的收集处理力度,管网规划建设与临时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相结合,防止污水直排下河;加强生态流量保障,流水不腐;加强生态修复,推进在污水处理厂排口建设湿地,进一步净化水质,降低处理成本。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奋战50天,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围绕苏嘴断面达标问题,淮安将采取行之有效的硬措施。”淮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崔泉说,将深入推进主城区和淮安区控源截污工程,进一步实施老旧小区、洗车场、农贸市场等排水户雨污分流,实现污水接管。强化对清安河沿线工业企业的监管,确保尾水达标接管或排放。沿线加密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动态,在苏嘴断面流域设立8个市级水环境区域补偿考核断面,每周监测水质,为精准治污提供科技支撑。

  针对5个不达标国省考断面河流,连云港将在落实河长制上做文章,制定“一河一策”,将排查出的334个排口分类标明,进一步细化排口整治要求。同时,在源头治理上求突破,将环保能力提升方案推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交汇点记者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