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高考方案下弃考化学?片面“趋易避难”恐入误区!
2019/11/12 21:42  新华报业网  

  “你家报没报化学?”“听说选化学是个坑啊!” 2021年新高考方案下,家长们面对化学选科很是纠结。近日在家长群和朋友圈上“弃选化学”已经成了热门话题。弃选化学似乎成为家长和考生的“共识”,但记者调查后发现,所谓“弃考化学”事实并不尽然,而业界人士表示,“趋易避难”未必能够取得高分,这种选科心理,很容易步入误区。

  化学陷入尴尬的迷局

  考不考化学,为何让家长和考生们倍感纠结?

  2021届高考新方案中,包括江苏在内的8省市采取的是“3+1+2”的模式,其中的“2”门学科采用的是“等级赋分制”。

  “3+1+2”模式把物理和历史列为必选,二选一,以原始分计入总分,这很大程度改进了过去模式下,学生“弃物理”和“弃历史”现象。但随着物理地位大大提升,化学却面临了某种尴尬。

  “全省几乎所有的普通高中为了保证升学率干脆不开设化学学科,有的四星级高中为了保证本科率在学生选科时刻意诱导学生避开化学”类似这样的谣言在网络论坛上传遍了。

  有老师解释说,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性价比永远是他们的选科策略。如今物理已经成了理工科专业的必选项,那么再多选一门化学,无疑是给自己选择了“hard”模式。在学生们看来,选物化组合的,无疑是理科学霸,“在一大堆尖子生当中,分数级差更大,很容易成为炮灰。”在趋易避难的选科策略下,化学的尴尬处境显而易见。

  名校爱化学,普通学校确实有个别弃考现象

  针对“弃考化学”的现象,记者对全省多所普通高中,作了随机调查,了解在读高二学生的选科情况。

  在南京、无锡、泰州等地的多所知名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的组合达到了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总人数的五成以上。

  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征也是位化学老师,他表示,这几年南外高中的八个平行班级都能保证有近6个班的学生学化学,因为他们的志愿是真正从兴趣出发的,且不少同学准备出国。国外本科院校很多专业对化学学科基础的要求很高。

  记者多方了解到,“弃考”化学的现象在一些生源中下的高中确实存在。南通一所普通高中的负责人坦言,为了保证升学率,学校明确不开设化学班,目前理科的平行班都是物生组合。

  泰州高二学生小黄表示,在他们班级,选定物理学科的学生中,选择地理和化学的比例在10:1左右,化学是有点尴尬。

  镇江家长颜先生就不愿意让儿子选化学,“儿子和班上几个都打算学化学,我觉得他的化学也就是平平,怎么去跟学霸竞争?”他坦言,学校也做了工作,最后儿子把志愿改成了生物,班上其他几个人后来也都没选化学。

  化学学科与国家科技发展密切相关

  业内人士表示,“内容多,难度高”是化学给很多考生的感觉。而考生规避化学学科,并不是在新高考方案后。只是新高考方案下的“物理”被托底“上岸”以后,化学的尴尬处境才被凸显了。

  事实上,选科与高考填报的大学、专业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对于各个学科对应能选哪些专业,考生和家长应该提前做些了解。化学已成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医药学、食品工程等领域的重要基础。

  根据选考科目指引要求,化学科目也成为更多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优势学科的提出的要求。

  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浩表示,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和逻辑关系更加丰富,如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首选科目物理的基础上,另一门化学或生物。另一方面,根据选考科目指引要求,化学科目也成为更多高校优势学科的提出的要求。比如南京大学不仅传统意义上化学与生命科学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需要选考科目是物理和化学,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也要求物理和化学。这主要是因为一流大学不乏优秀生源,但是更希望拔尖生源,而物理、化学组合的考生更加适应高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事实上,有数据显示,在高校报考专业中,化学也是四门选考科目中要求必选占比最多的学科。如果考生选学化学,可以报考的专业达到近3万个,几乎囊括了双一流高校的所有专业。

  以南京大学为例,南大公布的选科要求中,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占到了2/3,其中要求物理和化学的专业超过总计划的1/3。同样在浙江大学等高校,专业大类中对化学有要求的也占到了将近五成。

  化学选科的网络热议,也引发了大学乃至社会的广泛关注。南大化学系一位老师在微信上调侃道,“不学化学以后孩子们连食品化妆品包装说明都看不懂哦!”这位老师表示,化学有着很强的烟火气,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密不可分。往远了说,它又是非常高端大气的学科,研究宇宙的组成就是它亘古不变的主题,并且已经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数千年。从自然指数来看(Nature Index),2012-2014年间,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增长了37%,其中主要的科研成果来自化学和物理学,分别占总分值的61%和30%。

  朱征说,化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它和医学、科技水平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一个国家科技要发展,不可能离开化学,如果都投机取巧、趋利避害而丢弃化学,那长此以往,我们中国的科技水平,将会受到长远的负面影响。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