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消费品召回6年增200倍,年内将就缺陷消费品召回进行立法
2019/11/12 20: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岁以下儿童衣领上的绳带可能会使儿童窒息、学生使用的作业本纸过白可能会影响视力、多功能文具盒容易弹伤眼睛,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杀手”。11月12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发布会,通报我省从2013年起至今年10月底,累计对192家企业生产的257款302.5万件产品实施了召回,建议36家企业生产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

  

  召回是生产者对其已售出的存在系统性安全问题的产品采取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 “2019年有44.9万件产品实施召回,召回数量6年增长近200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召回产品的范围由童车、儿童玩具扩大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电子电器等30余类日用消费品。

  对实施召回的消费品,生产者可采取修正或者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退换货只是召回的方式之一。”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天龙强调,例如衣服的PH值过高,生产者告知消费者洗一洗也是召回的方式,而事后赔偿等个案,不在召回范围内,应走法律诉讼等途径。

  

  构建完善的信息采集渠道,是第一时间收集缺陷信息的条件之一。目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在校园、医院、社区和商业综合体等建立1000个产品缺陷信息监测点,持续开展产品伤害信息监测,采集伤害数据40余万条。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将我省打造成缺陷产品全国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区和先导区,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并且将推动地方消费品召回立法。

  “就目前而言,《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已通过立法说明、听证、调研、征求意见等程序,有望年内完成立法计划。”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副处长管旭琳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获悉,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和“江苏省缺陷产品技术管理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的产品内容,查看自己购买的产品是否有缺陷,如果有缺钱,可以通过上述中心官网、微信、邮件及12315等渠道报告。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洪叶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