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出台,江苏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明确
2019/11/12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1.8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关键在秋冬季。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市)政府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不仅明确了秋冬季长三角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还对江苏任务进行了细化。

  《方案》明确,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长三角地区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其中明确,在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方面,江苏完成35家、8200万吨产能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12月底前,江苏行政区域内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江苏2019年推动港口集团码头一体化整合、沿江沿海港口和集装箱码头整合并购,支持集装箱“弃路改水”;2020年10月底前,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江苏2020年12月底前,沿海主要港口重点港区进港率大幅提高,长江干线港口重点港区全面接入集疏港铁路。

  《方案》在确定各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时,充分考虑各地工作实际和可操作性,污染重的城市多削减,改善幅度小的城市多削减,重点城市多削减,PM2.5年均浓度达标的城市不设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其中,我省各地2019-2020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徐州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5%,镇江、宿迁PM2.5浓度同比下降4%,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3.5%,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PM2.5浓度同比下降3%,泰州PM2.5浓度同比下降2%。记者注意到,去年无锡空气环境质量 “双达标”,在空气质量方面属于“优等生”,因此《方案》对无锡的PM2.5浓度没有提出要求。

  《方案》提出,2019年12月底前,各城市完成国家级新区、高新区、重点工业园区及港口、机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2020年1月起,各省对高新区、重点工业园区等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

  《方案》还要求,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协同执法,深入推进苏北、皖北等淮海经济区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全覆盖、可核查的原则,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加强区域应急联动。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