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收获满满!江苏高层次智库专家研修班搬到了清华
2019/11/11 19: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新型智库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江苏新型智库治理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更好地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11月5日-11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社科联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具体组织的江苏高层次智库专家研修班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来自省重点高端智库、省重点培育智库、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机构的首席专家或骨干专家,和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省新型智库理事会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

  

  研修班开学典礼

  

  学员上课

  高端智库人才是高端智库建设的支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表示,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搞理论研究的多、搞对策研究的少的现象,部分高校智库专家仍然运用学术思维、学术话语开展智库研究,产出的思想产品与党委政府的需求不匹配,“提升智库专家能力,培养高层次智库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培训班之后,今年省社科联首次把智库专家研修班课堂搬到了省外。高层次是此次研修班的特色亮点。研修班坚持以提升智库专家政治能力为主线,以提升“智库治理水平和智库研究能力”为重点,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和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智库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以《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为题,分析了当前国内外智库评价的现状。他认为,在新技术带来的巨大变革下,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过程、研究主体都已经发生变化,新的理论呼之欲出。对智库而言,要着力攻克独立性、多元化、话语权三大难题。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则以自身实践为例,为新型智库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报告、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提供方法借鉴。他认为,决策咨询要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实现工作目标任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对策。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全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全以《新经济、新金融、区块链》为题,系统分析了区块链的来源、技术原理、优势缺陷等。他认为区块链具有明显的不可篡改的时间链条、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安全的信任机制、灵活的可编程特性等特点。由于区块链需求广泛,区块链应用时代即将来临。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将拓展到金融领域之外,如公证、仲裁、审计、物流等领域,在更远的未来将实现可编程社会。

  

  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编审,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

  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编审,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博士结合案例系统介绍了国研智库在我国高端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他说,国研智库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化机制办智库”的基本方向,注重“诊治结合”的智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智库与关联产业链的互促融合作用,构建权威、专业、灵活、开放的智库运营体系,并将人才和专家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学员实地考察

  

  学员实地考察

  研修班还赴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现场考察。国研智库是在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背景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单位中国发展出版社等发起设立的智库咨询与传播平台。国研智库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的优势,整合国家部委和部分高校智力资源,创新的发展以智库为核心的智库咨询、出版传媒、会议会展和智库园区等七大业务。

  

  结业仪式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大都是省内高层次的智库人才,既有党委政府实际工作部门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同志,又有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库专家,为智库的对策研究与党政部门的政策研究对接搭建了高端的交流互动平台。学习期间,主办方组织学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围绕江苏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格局中,省社科联一直承担着重要职责,是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格局“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2015年,省社科联成立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主要承担开展智库理论研究、推进研究基地发展、组织智库成果交流、智库人才培训、指导并支持市县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等职能。中心自成立来,先后三次承担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江苏智库峰会的具体组织工作,举办3期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培训班和15场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在省内外重要媒体推出众多智库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新型智库发展。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文 李蓝 马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