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苏写辉煌70年 江苏农业:牢牢端住饭碗 稳稳迈向现代化
2019/11/10 18:56  荔枝网  

  作为鱼米之乡、农业大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和加快发展农业科技,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正逐步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宿迁沭阳的苏台花木产业园,这里也是全省最大的多肉培植基地,每天这里都会聚集10对左右网络直播能手进行现场直播销售。

  

  眼前的勃勃生机,让人们很难想象,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传统农区和水患灾区。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当地种植花木的传统再次焕发生机,很多粮户变身成为花农。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兴起,沭阳花农开始开网店、玩直播,传统花木生意在科技元素的加持下越来越红火。

  

  宿迁市沭阳县新桥镇村民张展:没有网络平台以前,我们一年销售额只是两三千万,进入这个平台以后,电商这一块,我们一年增加了两三倍,六七千万了。

  

  沭阳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蝶变,正是70年来江苏农业生产不断提档升级的缩影。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上世纪70年代末,全省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经济增长较为缓慢;80年代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省推开、乡镇企业逐步兴起,江苏农业改革全面启动,农村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进入新世纪,农村税费改革加快,高效农业迅速发展,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下田,农业生产方式彻底改头换面,全省农业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农业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最主要的原因取决于两大创新,一个是体制的创新,另外一个就是科技创新,从而使我们的农业实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业经济全面繁荣的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江苏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的"要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农村改革,统筹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和物质装备水平,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历史性转变。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我们将以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推进江苏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最大限度地释放农村改革红利,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奋力开启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