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近七成刑案适用,办案周期缩短5.7天
2019/11/08 12:3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张家港徐某盗窃案,从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到法院判决,用时仅7天。如此高效的司法办案效率,得益于中国刑事司法的一项重大变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给予从宽处罚,这项诉讼制度在2018年10月正式写入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之后在全国推行。11月8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交出全省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工作成绩单:今年1至10月,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6万余件6万多人,分别占同期办结刑事案件件数和人数的68%和62.9%,10月份的认罪认罚人数比例达到81.28%,适用范围逐步扩大。

  办案周期缩短5.7天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介绍,刑事诉讼法规定了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三种庭审程序,目的是为了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可以适用速裁程序,体现程序从简,在简易程序基础上“简上更简”。

  据介绍,江苏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11393件,占28.8%;适用简易程序审理23969件,占60.66%;适用普通程序审理4150件,占10.5%。有近九成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诉讼效率的提高,让公平正义及时实现。从办案周期看,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平均办案周期为17.06天,比同期非认罪认罚案件办案周期(22.75天)短5.7天。

  4成认罪认罚被告人适用缓刑

  “如果我不认罪,会怎么样?认了,又怎么样?”

  “你不认罪,一方面有可能会被判处实刑,刑期也会高一些。另一方面,根据民事诉讼法以及两高司法解释,可以对你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你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你认罪认罚,主动交纳生态修复金,我们将依法提出从轻建议。”

  这是在办理程某等人在骆马湖水域非法捕捞案件中,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学兵与被告人程某的一段对话。

  对于李学兵来说,这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起诉没有问题。但是适用认罪认罚,需要做的工作就不止这么多了。李学兵综合分析了3名嫌疑人的客观行为、认罪态度,结合愿意主动修复受损生态的情节,考量了从宽的限度和幅度,建议对3名犯罪嫌疑人在拘役一个月至二个月之间量刑,其中张某某、宋某系自首,且一贯表现良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适用缓刑对所在社区无明显不良影响,依法适用缓刑,这一量刑建议得到法庭采纳。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于侦查、批捕、审查起诉、审判各环节,在每个阶段均可以认罪认罚。江苏检察机关根据所处诉讼阶段,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认罪认罚权利。对审查逮捕阶段认罪认罚的,作为判断是否具备社会危害性的标准,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认罪认罚案件的审前羁押率为29.8%,低于刑事案件整体审前羁押率7.6个百分点。对侦查阶段未认罪认罚的,坚持客观证据标准,依据案件事实,通过多种方式,促进犯罪嫌疑人转变态度、真诚悔罪。侦查、起诉阶段不认罪认罚,在审判阶段仍可以适用,不放过改造犯罪嫌疑人的任何一次机会。审判结果切实体现从宽,认罪认罚案件轻刑率达92.61%,其中适41.3%的人适用缓刑,高于江苏一审刑事案件整体轻刑、缓刑率。认罪认罚案件的低审前羁押率和宽缓的刑罚,兑现了从宽处理的制度承诺。“把不同阶段认罪认罚作为量刑从宽的参考,主动认罪优于被动认罪,早认罪优于晚认罪,彻底认罪优于不彻底认罪。”王方林说。

  930人退赃退赔6308.38万元

  从宽处理,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全省共有632件930人因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退赃退赔6308.38万元。连云港赣榆区院办理某服饰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拖欠55名工人18.9万元工资,鉴于公司两个经营者已积极清偿职工工资,检察机关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作出不起诉决定,为公司经营者继续创业创造了条件。

  对未成年人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目的,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扬中市院办理的张某等3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检察官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张某,走访社区及周边群众,深入了解张某经济状况,耐心开展法制教育,进行释法说理,促使张某认罪悔罪,主动退出价值1025万元的保单,为涉案保险公司挽回了损失。

  对于破坏环境资源案件,江苏检察机关发挥认罪认罚的教育改造作用,促进积极修复破坏的自然环境,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理念贯穿其中,依法保护“绿水青山”,在促使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同时,实现制度价值最大化。

  从宽不是宽到无边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被告人获得多少处罚优待,首先取决于检察机关如何提出量刑建议,其次取决于法院是否采纳量刑建议。

  “检察机关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认罪认罚是在法律规定幅度内的从宽,而不是宽到无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守。”王方林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案件事实,秉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原则,正确行使起诉裁量权。在法院已审结认罪认罚的44886人中,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43029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5.8%。

  大数据为认罪认罚案件精准量刑提供了支撑,江苏检察机关依托信息化建设,开发了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目前盗窃罪、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模块已推广使用,利用工具供给助力制度落实。量刑建议有了工具辅助,帮助检察官提升量刑的精准性,克服了人为主观判断的困难。设置同类案件量刑偏离值预警机制,对偏离度较高的案件开展重点监管,减少人为操作空间。

  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是认罪认罚重要的环节,向前主导并影响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向后延伸至法院审判阶段。王方林介绍,江苏检察机关加强案件评查,对不起诉、改变定性、引发控告申诉、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等6类认罪认罚案件列为必查案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建立认罪认罚案件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量刑建议明显异常的案件,及时预警,确保认罪认罚案件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上。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