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脱贫率达77.8%!江苏十三五以来累计199.4万人实现脱贫
2019/11/05 19:07  新华报业网  朱璇  

  11月5日,全省扶贫办主任暨省委驻县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座谈会上传出消息,十三五以来,江苏全省累计有199.4万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77.8%,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5.8%下降到目前的1.1%;72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达标率为88.2%。

  

  加大扶贫力度,“输血”“造血”两不误

  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以来,全省上下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对象通过产业就业促增收,下达2019年省级以上产业扶贫资金5.7亿元,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帮助6.97万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创业,高效使用精准扶贫资金,实施到户项目1105个。” 省政府扶贫办主任朱国兵说,我省将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市县农村低保实际标准每人每月均超过520元。

  今明两年是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脱贫攻坚,需各地多方联合发力。

  在南京,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7亿元,其中市级安排1.6亿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落实扶持购岗、鼓励创业、帮助入股‘三个靶向’举措。2016年至2018年三年累计扶持2.4万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全覆盖。”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洁峰介绍。

  在盐城,进一步完善兜底扶贫政策的同时,着力解决“三保障”薄弱环节。盐城市政府扶贫办主任施建霞介绍,截至目前,139名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全部复学或已送教上门,在健康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县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全部实现,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平均比例达94.37%。

  在徐州,聚焦因残致贫的问题,制定出台《2019年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实施意见》,开辟残疾人就业绿色通道、加大残疾人创业项目扶持力度,今年以来,分别为73151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5229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两项补贴资金共4.1亿元,为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提供补贴2000余万元。

  咬定目标,凝聚攻坚合力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也提出明确目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确保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重点帮扶县(区)全部退出。

  “全省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距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攻坚时间,各地要认真排查目标任务,做好总结交账,加强舆论宣传,切实改进作风,提早谋划2020后扶贫开发工作。”朱国兵说。

  “我们将牢牢锁定丰县脱贫摘帽这一中心任务,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各项帮扶工作。”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长黄挺表示,丰县将做好“2346”帮扶计划扫尾工作,督促做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项目运行机制确定等工作,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帮扶项目建设。

  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三步”走的工作方略:雪中送炭扶上马;锦上添花送一程;授人以渔保长效。“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严把贫困退出关。”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明南说。

  目前,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所挂钩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助推涟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吕国杰说。

  布局关键年,精准扶贫趟出“脱贫路”

  聚力关键举措,布局关键年。接下来,我省如何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两不愁三保障”是衡量低收入人口脱贫的硬杠杠,是核心指标。“扶贫系统要履职尽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归口负责补短板的原则,将问题清单交给各行业牵头部门,合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朱国兵说,不符合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的群体是脱贫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各地对这部分群体要认真开展排査,建立工作合账,拿出过硬举措,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目前到2019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开展全市挂钩帮扶工作调研活动,全面摸排结对帮扶落实情况,围绕挂钩帮扶单位进村帮扶活动、资金到位、项目落实情况及2019年度预期可实现的稳定性收入等情况实施逐项排查,确保做到摸清家底,掌握‘症结’。”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纯说。

  扬州把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探索建立政策兜底保障、有效防止返贫、缓解相对贫困的“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建立重点对象名册,对返贫风险较大的脱贫户,重点关注,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扬州市政府扶贫办主任马顺圣介绍。

  扶贫资金面广、点多、线长,社会各方面关注度高,全面加强监管,才能切实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接下来,盱眙县将以‘阳光扶贫’系统为依托,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薄弱村居增收、扶贫项目增效等关键环节,通过村居全覆盖自查、镇街高比例互查、县级针对性抽查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盱眙县政府扶贫办副主任朱志厚说。

  交汇点记者 朱璇 通讯员 沈富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