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台商在大陆投资中,江苏占比达25%
2019/11/04 22: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陈彤/文 见习记者 刘天灵/图  

  交汇点讯 11月4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在开幕式上,来自台湾、大陆的企业家发表了主题演讲。据悉,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过6次年会。

  

  台商在大陆投资江苏占比达25%

  期望两岸共同携手开拓新兴市场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台湾玻璃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伯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非常感谢包括连云港在内的许多大陆城市给予台商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都有使用台湾制造的玻璃。

  通过工商协进会的统计,台湾对大陆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区。其中,江苏占比25%。从投资领域看,金融保险、电子零组件制造业占比较高。

  

  他建议大陆相关部门协助台商享有与大陆本地企业相同的待遇,积极排除台商进入大陆内需市场的法规障碍。同时,大陆相关部门要协助台商取得融资。“今年5月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这项协议为台商提供融资支持,政策引导大陆银行提供台商融资。台商乐观其成,希望制定相关规定,让台资银行能够参与。”林伯丰说。

  在主题演讲最后,林伯丰希望两岸共同转型升级化解危机、两岸共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两岸共同携手开拓新兴市场。

  台湾企业带着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是大陆经济崛起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四十多年前,我当兵的地方对面就是台湾,是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的力量让两岸人民汇聚一起。”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主题演讲上回顾了他与台企多年的交往经历。崔根良说,15年前,他与台湾电子企业共同组建了海峡两岸光通信产业联盟,共同促进两岸发展。

  

  台湾企业带着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到大陆,是大陆经济崛起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崔根良说:“亨通集团有很多台企邻居,在交流中我着实非常佩服台企管理干部的敬业精神,企业的创新管理理念也让我们受益良多。”

  崔根良表示,大陆与台湾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期待以后两岸企业有着更深入的融合,促进两岸企业共同发展。

  建立两岸产业政策协调机制

  努力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两岸命运共同体”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表示,两岸打造共同市场两岸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合作基础,大陆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将继续保持吸引力,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提升创新水平,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带来创新发展新空间。

  

  要想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近期应着眼于重点领域和问题,努力打造相关的基础条件。大陆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推动“惠台31条措施”的贯彻实施,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探索建立合作平台,就建设共同市场涉及的关键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从中长期来看,两岸打造共同市场需着力推动融合协同发展的制度性构架,并依托关键领域突破提高整体融合水平。

  范恒山说,建立两岸产业政策协调机制,通过协商形成两岸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夯实配套体系,推动更多方面协同发展。此外,提高社会融合水平,使在大陆的台胞深度融入大陆社会,获得同等经济社会生活待遇,努力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两岸命运共同体”。

  

  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自己从创业50年的经历中感受到,企业家精神除了要掌握核心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要对国家有贡献。郑崇华说,做任何事总会有困难,但全民要有信心,两岸就能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陈彤/文 见习记者 刘天灵/图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