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
2019/11/04 21:56  交汇点新闻  耿联/文 肖勇 万程鹏/摄 郑诚/制图  

  

  

  交汇点讯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演讲。

  

  汪洋指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项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本届峰会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反映了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在民进党当局极力限缩两岸交流的背景下,峰会如期举办,台湾方面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汪洋强调,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只有在相互开放中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挑战。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是完美无缺,但自我封闭,自外于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前景肯定不会光明。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融合发展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汪洋强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去做,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去年出台了惠台利民“31条措施”,刚刚又发布了新的“26条措施”,将在5G建设、融资担保、通信资费、职称评审等诸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两岸融合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共同市场的“蛋糕”必将越做越大,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度必将越来越高。

  

  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致辞时回顾了峰会各项工作后表示,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两岸企业家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我们要有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坚强决心、实现两岸共同发展的坚实信心、推动两岸产业融合的坚定诚心,认真贯彻各项惠台措施,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协助各地落实政策、开拓市场、完善产业链,为台胞台企提供更高水平服务,帮助两岸企业共同开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携手同行、共担重任。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把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作为现阶段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目标,探索可行路径、创新合作模式、落实惠台政策、借力“一带一路”,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和经贸共同发展,为两岸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致辞中说,江苏作为台资最密集、台胞往来最热络、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汪洋主席讲话要求,全面落实惠台利民“26条措施”,让广大在苏台胞台商更有获得感。娄勤俭指出,30多年来台资企业在为江苏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长足发展。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江苏处处充满机遇和希望。来江苏创业打拼的台商就是苏商,扎根江苏发展的台资企业就是江苏企业,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做好服务,打造公平公正、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江苏分享发展机遇、享受同等待遇、受到更多礼遇。

  开幕式由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以及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出席会议。13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

  会前,汪洋会见了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等台湾主要参会代表。在南京期间,汪洋还深入街道、社区,了解“有事好商量”等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生动实践。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 万程鹏/摄 郑诚/制图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