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31条惠台措施”落地一年多 江苏这些地方政策落实得如何?
2019/11/04 21:44  交汇点新闻  李爽/文 见习记者 刘天灵/视频  

  交汇点讯 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31个部门在去年2月底联合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后续又出台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措施。一年多过去了,这些政策在江苏落实得如何?

  交汇点记者从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举行的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论坛上了解到,国台办在政策发布后明察暗访各地落实情况。对于南京来说,目前共有2168名台胞办理居民居住证,78名台胞开具购房证明。淮安则不断深化淮台产业合作,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成为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美元”的设区市。

  新政出台后已有2168名台胞在南京“落户”

  淮安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美元”的设区市

  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南京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即为在宁台胞子女入学提供南京居民同等待遇、给予台商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为来宁旅游观光的台胞提供各种便利、给予台胞南京市民同等生活待遇,让广大台胞在南京生活更有幸福感、归属感。

  措施颁布执行一年来,共有2168名台胞办理居民居住证,1137名台胞领取交通卡,78名台胞开具购房证明,9名台胞享受“金陵孝亲计划”补助,7名台胞享受人才安居政策,3名台胞享受“金陵试飞计划”补助,2名台胞获得“2019年三八红旗手”称号,2名台胞被推选为省、市级“五一”劳动模范。新增台青创业项目55个,近50余家台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福利,1名台胞入选市级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得150万元项目资助,扩大了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措施落实力度,让广大台胞真正感到宾至如归,在南京感受到家的温暖。一方面将继续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为台胞来宁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成效,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定制化服务,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想办法办。此外,还要努力开创宁台交流新局面。着力落实台胞人才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台胞人才申请项目扶持、资金补贴、生活服务在法律、金融、园区载体、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在宁台企、台胞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精准服务。”杨学鹏说。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则表示,淮安汇聚了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控股等台湾知名企业20多家,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美元”的设区市。作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台商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影响力日益扩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分别率团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在岛内刮起“淮安旋风”。

  此外,淮安还大力推进国家级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功申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淮设立的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成立省级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按照“一园二片区”空间布局,积极推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建设。

  南京企业希望借鉴台企管理经验提升服务质量

  世界500强企业希望能与台湾优势产业进行对接

  两岸共谋新商机除了政府“搭台”外,更需要两地企业间的携手合作。南京新百集团党委书记朱爱华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和台湾血浓于水,台商就是苏商。峰会把大陆和台湾的企业家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地要牢牢抓住时机,加强合作。

  “新百作为老字号百货公司,曾经与台湾企业有品牌、餐饮、水果等各方面合作。台湾在医疗健康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新百在大健康板块也迈出了脚步,期望未来在这方面有合作。”朱爱华告诉记者。

  

  过去的合作中,台湾企业文化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对此,朱爱华说,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值得大陆企业学习借鉴。“南京新百是个窗口行业,更多时候强调以优质服务回报每一位消费者,我们需要向学习台湾的先进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朱爱华告诉交汇点记者。

  招商局集团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地区、关键项目,海陆并举、全面布局。招商局集团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国锋说,目前,招商局集团内的4个园区项目都在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希望能与台湾的优势产业进行对接,欢迎台湾企业家赴园区参观考察。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见习记者 刘天灵/视频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