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面对面|时隔26年江苏棋手再登象棋世界巅峰 徐天红徐超师徒两代的薪火相传
2019/11/04 12: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十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男子个人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江苏棋手徐超夺得男子个人冠军,并和队友汪洋一起夺得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至此,徐超成为中国第九位象棋世锦赛冠军,这也是江苏象棋时隔26年后再次问鼎世界冠军。

  11月1日,交汇点记者在江苏棋院对新晋世界冠军徐超及其指导老师——江苏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进行了专访。

  

  徐超(右)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

  世界象棋锦标赛作为世界上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国象棋比赛,想要代表中国队参赛,只有夺得前两个年度的全国象棋锦标赛冠军才行。今年,正是2017年全国男子象棋锦标赛冠军徐超,与2018年全国男子象棋锦标赛冠军汪洋一起,代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

  

  第十六届象棋世界锦标赛男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队的徐超(前左)对阵中国香港队的黄学谦。

  用徐超的话来说,先夺取全国冠军从而获得世锦赛仅有的两个参赛资格,然后再在世锦赛上夺冠,几率微乎其微。“即使是象棋顶尖高手,大概一辈子也只有一两次机会。”

  

  徐超(右二)在象棋世锦赛上领取男子个人冠军获奖证书。

  

  中国男队夺得本届象棋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

  

  参加第十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和第二届世界象棋青少年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合影。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远远谈不上一帆风顺。在第一轮比赛中,对手因签证问题没有参加比赛,导致(我的)对手分比较低,这就需要我在大分上压制住对手。”徐超对比赛做了充足准备。他在决赛中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队的棋手黄学谦,一盘决胜。徐超在布局阶段取得优势,在中盘阶段顶住了对手的反扑,在残局阶段稳住心态,滴水不漏,最终如愿夺冠。

  

  中国象棋协会致象棋国家队的贺信中,特别提到徐超的优异表现。

  比赛中,心态最重要。徐超说:“进入决赛的选手实力相当,因此心理层面的煎熬更多一些。与平时的练习不同,决赛这盘棋承载的东西太多,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赛场上,有时候一分钟就决定了走这步棋,但要再花五分钟、十分钟去反复思考确认,会非常谨慎。”

  

  10月下旬,部分江苏棋迷欢迎新晋象棋世界冠军徐超凯旋。图为徐超与其指导老师——江苏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右)在欢迎仪式上合影。

  决赛前一天晚上,徐超与徐天红打了一通电话。徐天红把26年前自己夺取世界冠军之前,中国象棋界一代宗师胡荣华老师对自己说的话转述给徐超:“不要紧张,你应该这么想: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一夜不睡拼命想也没有用,认真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

  

  徐超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

  徐超是苏州人,7岁时开始接触象棋,当时看父亲下棋挺有意思的,不知不觉就迷上了象棋。徐超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下棋,特意把他从苏州送到南京,委托接受专业训练。“从看老师下棋、复盘到与老师下辅导棋,对我来说收获颇丰。”13岁时徐超进入江苏省队,不久,徐天红成为他的教练。“师父对我的影响很大,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他对象棋的执着。他非常勤奋,只要一有时间便钻研下棋。虽然他现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但花在棋上的时间比年轻队员还多,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徐超说:“象棋是我很重要的兴趣爱好,它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尽管现在达到了这样的高度,但未来对下棋的热爱还会继续保持。现在象棋是我的一份工作,将来我会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把中国象棋推广好、宣传好。”

  

  江苏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

  对26年前江苏首位夺得象棋世界冠军、现任江苏棋院副院长的徐天红来说,这次世锦赛上江苏棋手的精彩表现,让他感到特别兴奋。

  在1993年徐天红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江苏象棋经历了20多年的沉寂。而这次世锦赛比赛中,中国女子个人决赛的失利,也给整个中国队增加了压力。徐超最终不负众望夺得冠军,徐天红特别开心:“徐超拿了冠军,我比自己当年拿冠军时还要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期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上,江苏还诞生了两名少年世界冠军:吴魏赢得男子16岁组冠军,刘通赢得男子12岁组冠军。在两大赛事中,中国队共获得五个冠军,其中江苏选手拿下了三项个人冠军、一项团体冠军。

  

  江苏棋院。

  江苏象棋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几代江苏象棋人的努力。26年前,徐天红成为江苏第一位世界象棋冠军;26年后,徐超帮助江苏再夺世界冠军,为江苏象棋的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谈及象棋普及率,徐天红表示,目前,象棋虽然关注度不及围棋,但由于学起来相对容易、群众基础好,学习象棋的人数其实不低于学习围棋的人数。下一步,江苏棋院将加大象棋的宣传力度,做到“从娃娃抓起”。

  

  全国智力运动会将在浙江衢州举行,徐天红和徐超正在指导备战的小棋手。

  “目前,江苏省已有35所象棋特色小学。江苏象棋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在江苏举办的赛事很多,赛事数量一度占到全国一半。今后,要继续与学校加强合作,做好象棋的宣传、推广工作;继续举办业余棋王赛,为江苏选拔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优秀人才提供专业化集训,也为江苏象棋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徐天红介绍道。

  身兼象棋队队员和教练两职的徐超说,目前江苏棋院各方面条件排在全国前列,院里提供了很多支持,棋手们可以心无旁骛地研究棋艺。同时,江苏棋院也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练棋平台,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下棋,孩子们的棋艺进步很大。

  在采访结束时,徐天红对交汇点记者说,“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江苏象棋夺取下一个世界冠军的重担,肯定要交给像徐超这样的年轻人。江苏象棋薪火相传,一定会再次实力崛起!”

  徐明君 章强/策划

  吕鑫(见习记者)/文

  周正玮/图

  王悦谋/视频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