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长三角铁路建设发展呈现“加速度”
2019/11/02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8年11月5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承担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铁路运输和建设管理任务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己任,主动融入、全面接轨,加速建设发达的快速铁路网,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

  一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发展呈现“加速度”,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强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书写了精彩蝶变的时代答卷。

  这一年,铁路建设加速推进,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年来,长三角铁路一往无前,奋勇担当,新线建设快马加鞭,捷报频传。

  9月16日,徐州至盐城、连云港至镇江(董集到淮安段)铁路启动联调联试,计划12月15日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徐盐铁路开通运营后,淮安、宿迁两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连镇铁路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员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9月17日,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这条铁路从湖州至杭州西连通杭黄高铁,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建成后旅客自杭州西站枢纽至杭州东站时间约25分钟,至萧山机场约45分钟。

  9月20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淮城际铁路破土动工。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蓬勃发展,路网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铁路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到2020年,省内“三纵四横”的高铁网基本建成,全省高铁里程将达1804公里。

  10月24日,商合杭铁路商合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列车开始运行试验,两线于11月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2条线开通后,安徽省16个设区市的最后2个市——阜阳、亳州市迈入高铁时代。阜阳形成“高铁+普铁”综合性大型铁路枢纽格局,可通达辐射9个方向沿线城市群,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助推皖北精准扶贫、新型产业崛起和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旅客从家门口就能方便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原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规划的沪苏湖铁路,穿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2018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关于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作批复,同意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为完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网络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通苏嘉甬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中的主骨架之一。5月28日上午8时,一艘勘查作业船只在杭州湾靠嘉兴港区洋面,并顺利完成设备平台安装、定位,开始钻孔作业。8月19日,通苏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通道工程地质勘察项目顺利完成。

  目前,沪苏湖铁路与通苏嘉甬铁路两条新线正在抓紧推进,力争尽早开工,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运输支撑。

  

  一条条高铁向前延伸,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地。日前,为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池州至黄山、宣城至绩溪高速铁路初步设计,为项目后期开工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铁成网,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特别是近十年来,长三角高铁建设“加速度”,开通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京沪、沪宁、沪杭、合蚌、宁杭、宁安、杭甬、杭长、合福、郑徐、金丽温、衢九、杭黄、青盐等高铁线路达18条,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56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4171公里,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

  铁路承载着经济“输血”的重任,一同与区域一体化进程起舞,一起与经济发展壮大。如今,长三角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着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

  今天,长三角铁路四通八达,营业里是建国初期的8倍,重构了区域经济发展“新版图”;开行客车超过1000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开行进一步扩容。现代化的上海虹桥站最高日客发量逾33万人,运营时间内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到发。目前,区域内基本建成“1—3小时” 高铁交通圈,同城效应显现。高铁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强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年底前,商合杭铁路商合段、郑阜、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淮段4条陆续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高铁运营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连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通苏嘉甬铁路正在加紧推进。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运营的铁路覆盖三省一市范围内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区域内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最具现代化的铁路网和高铁网。

  这一年,铁路先行,勇当服务国家战略排头兵

  去年来的一年间,亲耳听见嘱托的铁路人,将激情化作不断奋斗和精细服务的动力。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铁路各个领域更是紧密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勇当排头兵,在中小城市多站点、多方向开行始发列车,精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今年7月1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上海站首开至兰州西站“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优化开行上海、南京、合肥至武汉、重庆等方向多趟“长江经济带”跨省概念列车。为弘扬“红船精神”,方便旅客重走“一大”路,嘉兴南站首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

  “智慧客运”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新时空。今年7月27日,沪宁城际铁路进行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旅客乘车凭证迈向无纸化、电子化时代,旅客出行有了新体验。目前,长三角铁路正在对车站及售票点售票系统全面升级,年底前所有高铁全面推行电子客票。

  铁路售票从硬板票、软纸票、磁介票到刷身份证乘车,从人工售票到网络售票、发展到电子客票。铁路相继推出微信支付宝支付、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在线候补票等服务,方便了旅客,折射出铁路的变化发展。

  铁路售票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颠覆了传统购票方式。如今的长三角铁路,网络购票成为主渠道,有八成以上的旅客坐在家中即可上网轻松购票、掌上选票。

  走得安全通畅、快捷舒适,是每位旅客的期盼。长三角铁路率先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在沪、苏、浙、皖等地旅客可自助“刷脸”核验,方便旅客快速完成实名制检验。新增自助售票机,扩大覆盖面,旅客取票售票,进站出站,更加便捷畅通。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放在智能刷脸识别器上,2秒即可通过闸机。在年底前,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扩充至40个城市65个火车站,旅客进站候车更畅通。

  上海局集团公司在重点高铁车站设置便捷换乘通道,完善换乘流线和引导标识,旅客可在10分钟内完成换乘。杭州东、上海虹桥等高铁站在出站到达层设立“旅客换乘中心”,为旅客提供高铁、地铁、公交、公路、民航多种运输方式换乘服务。现代化高铁客站设置有智能e站、智能寄存柜,旅客可进行充电、存寄行李等自助服务。

  新时代,铁路服务内涵再深化。高铁车站“一站一景”,自动扶梯、冷暖空调、电子显示屏、电子茶炉、网络订餐、扫码点餐等先进智能服务遍及站车,旅客出行品质提升。在高铁商品供应上,长三角铁路引进众多“中华老字号”品牌,建立品牌资源库“蓄水池”,为消费人群带来了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上铁12306客服中心从单一渠道人工咨询转向“网络+热线”智能融合服务转型。重点旅客服务从最初的到站找服务,现在发展为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服务,同时建立站车联网、路地携手的服务网络,进行全程服务,以“158”雷锋服务站等为代表的长三角铁路服务品牌越做越大。

  小厕所是个“民心工程”。近年来,铁路大力升级改造站车厕所,由专业人员动态保洁,昔日“脏乱差”,如今“美洁净”。在上海虹桥、杭州东等客站引入“厕位使用智能引导”、智能“刷脸”取纸、“潮汐厕位调节”等服务新功能,缓解旅客入厕难。公共厕所融入“智慧家族”,“小天地”让旅客有了获得感。

  铁路“炫科技”随处可见,“智慧客运”便民利民,旅客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旅客出行感受到了更多的幸福感。今年2月18日下午,上海移动正式在虹桥火车站启动5G网络建设,这是全球首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计划今年完成5G网络深度覆盖。届时,广大旅客在虹桥站可享受到高速、便捷的5G网络服务。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上海铁路站车垃圾分类服务迈出重要步伐,从“新时尚”成了“新习惯”。这一年,铁路接续奋斗,总书记的期待正在变为一个个现实。

  这一年,铁路做大货运板块,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迈进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上海局集团公司全力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部署要求,积极实施货运提质,推动货运“公转铁”项目落地,常态化开行“海铁联运”班列,努力把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最大限度转化为货运增量。

  9月5日10时50分,上海货运中心满载汽车、纺织品、太阳能板等物品的首列集装箱“铁海快线”(无锡—上海港—泰国/马来西亚)班列,驶出无锡南货场,到达上海港后出口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这为上海货运中心与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三方在上海港合作推进铁海联运,向东南亚国家运送出口商品开辟了新通道。

  9月8日,满载“江苏造”产品的X8074次中欧班列,从南京货运中心物流基地尧化门货场再次开出,驶向“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莫斯科。点到点开行中欧班列,采取货车客车化开行模式,直达目的地,换装和整理作业时间较之前的中欧班列节省近五分之一,为客户节约了物流运输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安徽合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9月27日9点10分,X8020次中欧班列(合肥—杜塞尔多夫)满载着“安徽造”的机械、家电及液晶显示器等货物,从合肥货运中心北站物流基地又一次顺利发运,至此今年来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到数量达300列、29164标准箱,同比增长199.24%。2018年,合肥中欧班列共发运182列,超过前四年发运总和,其中回程班列同比增长近10倍。

  10月9日上午,随着满载82个标准箱发往比利时列日的“菜鸟号”X8020次列车从义乌西货运站启程,标志着华东地区首条跨境电商班列——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菜鸟号”正式开通,也标志着义乌第11条中欧班列线路起航。

  “心诚致远,通达天下。”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合力,建设路网性物流中心,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转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发展“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组织“铁公水”集装箱多式联运,开行中欧班列,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截至9月29日,集团公司累计完成集装箱发送量145.57万标箱,超去年全年总量。今年1至9月,宁波港完成“海铁联运”60.3万标箱,同比增长38.8%,超去年全年总量。

  

  长三角铁路货运从内部生产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铁路货运量得到快速提升,为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局集团公司对货运组织实施改革,畅通受理渠道、简化办理流程、规范运输收费。过去货主要运货,只能到货运站办理,现在货主可通过去营业厅、登录网站、拨打客服电话、利用上铁95306手机APP等多种方法来运货。如今,铁路货运站实现敞开受理、随到随办、随办随走。“一次提报、全程服务”一站式受理,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铁路部门心系“三农”服务,积极投身交通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主动做好进口博览会等运输服务,赢得社会良好口碑。

  

  中欧班列驶向新丝绸之路

  上海局集团公司结合长三角地区货运结构和区域经济特点,大力开发货运新产品,集装箱运量逐年提升;积极与大众、吉利、东风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改扩建物流基地、修建专用线、变货场为企业前置仓库等,为客户提供商品车运输服务;密切与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合作,涉足京沪快递物流市场业务,开行快速货物列车保障城际快消品、生产生活物资的市场需求,实现全国主要经济城市全覆盖。

  通讯员陆应果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