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三年投入超90亿元!江苏这项行动将惠及四类人群450万人次
2019/11/01 15:59  荔枝网  

  10月3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会上,评新君(ID:jsbcpxel)注意到这样一串数字:

  从2019年至2021年,江苏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5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对应国家相关文件提出的25%及30%的标准,江苏的标准均有所提高。

  

  而本轮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背后也有着充足的资金保障:三年将有超过9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实施,培训资金来自于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部分,以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部分资金。

  划重点!

  四类群体纳入培训重点 培训内容以需求为导向

  本轮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主要针对四类群体:

  1 企业职工

  2 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就业重点群体

  3 贫困地区的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4 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

  坚持需求导向,本轮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也较以往有所创新:如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汽修、电工、手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围绕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新产业培训;围绕促进创业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开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

  高级技工缺口大 供需矛盾突出

  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充足有保障,这一轮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彰显了江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决心。但不可否认的是,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出台的背后,是江苏省高级技工缺口大、供需矛盾突出的现实。

  截至2018年底,江苏就业人员总量4758万人,技能劳动者1297万人,高技能人才393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27.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0.3%。而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到50%。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在经济平稳运行中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99%和4.3%,处在比较充分的就业状态。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存在“就业难、招工难”“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的现象,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甚至达到2以上,供需矛盾突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就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出具体谋划安排,并在方案中提出全国三年要培养100万企业新型学徒。

  

  今年8月底,江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就是着眼于加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培训,使没有技能的具备一技之长,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加强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更多组织开展一些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中长期培训,如企业新型学徒、技师和高级技师等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把企业职工更好稳定在工作岗位上。

  鼓励学技能!政府真金白银给补贴

  为鼓励劳动者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江苏的培训补贴政策惠及面更广,特别是破除了地域和户籍制约,哪怕不是江苏户口,只要符合条件的劳动者都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

  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补贴标准:

  1 达到中级工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

  2 达到高级工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3 达到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

  4 达到高级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同时,江苏还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下岗人员纳入重点群体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了保障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江苏还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江苏还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