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首次牵头联系、省长首次领办,江苏这件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
2019/10/30 00:53  新华报业网  

  今年重点处理的20件江苏省人大代表建议中,两件涉及开放型经济的建议被明确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牵头联系,省长吴政隆领办。经过半年办理,江苏首次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联系、领办的代表建议进展如何?10月29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宁召开督办会,听取承办和会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

  对外开放补短板,为争取自贸区政策提供思路

  今年1月举行的江苏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10件。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从中选择确定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20件,作为今年重点处理建议,主要涉及开放型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农业农村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法律服务、医疗保障等8个方面。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今年的代表建议重点处理工作高度重视,为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联系、省长领办华桂宏等10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对外开放、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陈卫宏等2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江苏企业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两件建议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具体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主任司锦泉介绍,办理建议时,娄勤俭、吴政隆等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江苏实际,就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有关省领导分头率领调研组,先后赴连云港、南京、盐城、徐州、南通、苏州、无锡、镇江等地开展专题调研,与华桂宏、陈卫宏等代表面对面交流,到外资外贸和“走出去”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和面临困难,广泛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江苏省商务厅、省外办等承办和会办单位与督办单位密切协同,边调查边整改。省商务厅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政策创新抓手,出台《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

  建议办理成效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有重要体现。华桂宏等省人大代表依据当时江苏自贸区政策缺位现实,提出“加强资源整合,继续主动接轨,实现局部政策突围”的工作思路,建议选择江苏具备条件的地方如“连云港+苏州”或“连云港+苏州+南京”申报自贸区,补上江苏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短板。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自贸试验区问题,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向上争取,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

  “自贸区正式揭牌两个月,开局良好。”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在督办会上带来好消息: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697家,其中外资企业47家,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62项改革创新举措已在片区实施,51项政策措施正争取国家部门出台配套实施细则,新研究提出19项深化改革创新举措。自贸试验区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自贸试验区管理条例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

  “省商务厅、省外办及各会办单位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工作细致扎实,基本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落实。”司锦泉说。

  华桂宏、陈卫宏等代表也对建议办理成效表示满意,对少数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的说明表示理解。“这么多部门认真参与建议办理、提出答复意见,这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新时代我省深化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深谋远虑、极端重视,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这一建议的认真办理,对于推进自贸区建设、落实全省开放大会精神显得格外有意义。”华桂宏说。

  完善评价标准,塑造高质量开放新标尺

  科学合理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是有效衡量和推动江苏开放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标尺”和抓手。华桂宏等人大代表认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中关于开放高质量的考核指标需进一步完善。比如,以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总额比重反映贸易优进优出,而缺乏对加工贸易发展的考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比重表征利用外资质量,而缺乏对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利用外资的考量。

  代表们的修订建议均被采纳吸收。在今年新修订的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中,从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园区经济等方面,设置“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总额比重”“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园区税收收入占比”“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等6个反映开放发展的共性指标,并增设“综合保税区建设”等个性指标。

  

  “在全省指标数量总体减少的背景下,开放指标不减反增,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马明龙说。

  各有关承办部门表示,将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江苏省发改委表示,将学习借鉴世界银行和国内营商环境评价的经验做法,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南京海关表示,将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新兴业态发展为要求,土地综合利用为指标,进出口业绩为成效,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完善《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江苏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进一步助推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积极争取免税待遇,力助江苏企业“走出去”

  作为无锡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结合企业“走出去”的实际经验,提出对“走出去”企业利润回归税收制度进行改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配套支持、对“走出去”企业给予关心和保护等建议。

  

  凤凰画材集团是出口型民营企业,早在2005年就遭遇来自美国的反倾销调查,企业除积极应诉外,还积极“走出去”,先后在越南、柬埔寨、西班牙等地建立海外工厂和分销中心,有效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他感到,江苏企业“走出去”是规避贸易壁垒的有效手段。

  “走出去”决策不容易,出去后能够盈利和实现发展不容易,把利润拿回来也不容易。陈卫宏呼吁,对境外利润汇回实施免税政策。江苏省外办主任费少云表示,这一建议符合当前国际税制发展潮流,有利于“走出去”企业提高竞争力。税收政策属于国家顶层设计,但我省主管部门对代表建议高度认同,愿意通过此次建议办理工作,整合全省力量,加强调查论证,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推动企业所得税法修改。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姜跃生表示,国际上对本国企业境外利润汇回,有免税法和抵免法两种处理方法,我国采取的是后者。在我国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实施免税法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税收意义。省税务局将开展可行性分析,通过测算提出政策实施建议;向国家税务总局报告代表呼声,建议对目前政策作出适度调整和完善;政策调整需要修改现行企业所得税法,也建议通过人大条线将相关建议向上反馈。

  修订法律需要一个过程。江苏省外办建议我省“走出去”企业多与税务部门联系,提前做好税务筹划,用好用足当前优惠政策,在合法范围内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税赋压力和风险。

  针对给予“走出去”企业金融等方面支持的建议,江苏银保监局表示,正不断增强为省内企业“走出去”项目提供风险保障的力度。出口信保公司江苏分公司积极支持我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我省优势产能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海外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支持江苏企业“走出去”项目140个,承保金额达40.7亿美元,为企业支持赔付金额4772万美元,有力保障企业海外收汇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通过扩大政策性资金惠及面,强化政银保交流合作,为企业提供优质信息咨询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江苏企业‘走出去’质效。”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王宝敏说。

  确保把代表建议办理好,真正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为办理代表建议进行的广泛调研中,各有关部门发现一些共性问题,有的在代表建议中有涉及,有的没有,需要引起重视。

  

  在深化对外开放上,产能合作有待深化、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人文交流有待强化。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指出,我省在产能合作短板在于高端产业基础不够雄厚,缺乏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集群,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品牌偏少;营商环境短板在于接轨国际通行规则、提高服务效率上;人文交流短板在于友城虽然数量全国领先,但交往广度和深度不够,有些交流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务实、效果不够明显。

  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但从调研看,这一定位“知名度”仍需提高,影响在省内以至国内外都未能达到应有效应;全省各个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精准落实各自功能定位,各展所长方面也有待加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快速联通、互联互通、快速转换等方面也不够顺畅,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不够突出。

  江苏省有关部门在帮助企业“走出去”方面持续发力,但由于江苏“走出去”企业80%以上是民营企业,随着国际形势变化,“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突出。“这也是到基层调研时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司锦泉介绍,虽然近年“走出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企业在跨国投资经营的能力水平、国际视野、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盲目性较大,初始效果很不理想;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制约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国内政府相关部门和中介服务水平满足不了企业需求,与境外中介机构打交道又存在不少障碍,遇到地方保护主义时往往一筹莫展。

  “问题的出现和解决始终处于动态过程。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可能出现。”司锦泉表示,一些承办单位的工作举措属于长期谋划,省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把代表建议办理好,真正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通讯员陈健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