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从86册到182册!《江苏文库》进入可持续出版轨道 在线数据库正式发布
2019/10/29 13:47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历来被视为人文荟萃之地。书籍,则是记录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今天(10月29日)上午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江苏文库》推出第二批成果共182册,方便读者更好地共享古籍整理成果的“江苏文库数据库”也正式上线。

  

  《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发布仪式

  六编齐头并进 《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共推出182册

  为了探寻和发现江苏文化发展的历史规律,江苏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拟用10年左右时间编辑出版《江苏文库》,以3000册规模对江苏文脉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再现江苏历史上的文化功绩,彰显江苏对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贡献,也为当代江苏打造新的文化高地把准脉动、探明趋势。

  

  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于2018年推出首批成果86册。2019年,第二批共推出182册。其中,《书目编》28册,《史料编》40册,《方志编》42册 《文献编》40册 《精华编》22册 《研究编》10册。

  在最新的出版成果中,《书目编》28册《江苏艺文志》收录了从上古至1949年有迹可循的江苏文人著作,共计29614位作者,85304种书。从《江苏文库》收录的典籍中,可感知江南人文之鼎盛,学术之发达。

  

  这套令人震撼的志书背后,是当代116位专家学者足足14年的研究和整理,堪称江苏文坛上价值斐然、前所未有的“大案牍术”。

  六编齐头并进,从86册到182册,不仅仅是量的飞跃,更意味着《江苏文库》已进入可持续出版的轨道。

  历史文化的创新传承 江苏文库数据库建设启动

  厚积薄发,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正稳步有序地推进,在出版发行的同时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形式和方法也在不断创新。

  

  2019年,江苏文库数据库建设启动,目前已收录部分出版成果。数据库包含资源分类导航,古籍全库检索,资源统计可视化,人物资料等模块;提供在线阅读,原版阅读,笔记,复制,引用,原版影印图片缩放等功能。以往深藏及散落于各大图书馆的珍贵典籍文献,如今依托互联网的便捷,让读者线上随时查阅古籍整理成果,更方便地检索、阅读、运用和发扬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历史不远,文脉绵延。江苏文脉不仅属于历史,亦推动着今天的进步。《江苏文库》的编纂初版,将为后世学者挖掘和研究江苏文化提供丰厚珍贵的文学资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