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接入5G环境,江苏南京无人机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2019/10/25 20:08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10月25日,“2019中国(南京)国际无人机系统产业大会”在南京举行,并现场揭牌“江苏南京无人机基地”。该基地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浦口区政府共同筹建、运营,是江苏省内第一家获批的试飞基地,也是全国首个拥有5G组网的无人机基地。

  在过去数年里,国内外无人机进入迅猛的发展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现场致辞中表示,在过去5年里,全球无人机产量及产值规模增速均在50%以上,2018年全球无人机产量达到461万架,产值增至81.7亿美元。“5G技术的低延时、大宽带、多连接将极大地丰富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无人机产业将迎来爆发期。”范本尧举例表示,结合飞行中的大数据分析,未来“智能化无人机”可以在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气象监视和矿产勘探等领域发挥更多作用。

  南京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浦口区聚集效应初现。南京市浦口区区长曹海连现场介绍,近年来,浦口区在无人机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包括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打造无人机飞行基地、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与中国联通共同建设了南京大数据研究院,将5G的网络技术与无人机产业紧密结合。“依托联通5G网络技术、边缘技术等前沿技术,浦口致力于打造自动化、智能化、云天一体化的无人机基地。”曹海连表示,今年10月,“南京无人机基地”已获中国民航局验收,投入试运行。

  

  “无人机”是南航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南航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的缩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现场表示,南航将发挥科研、生产优势,与南京在无人机产业化方面深入合作,立足浦口打造无人机产业综合示范区。他介绍,此次揭牌的“南京无人机基地”作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为社会、行业提供各类无人机产品的试验检测、技术鉴定、培训业务,示范应用和科普教育等。

  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也为中国民航实现新领域的“弯道超车”带来了机遇。近年来,我国不仅对无人机技术的研发走在世界前列,民航业对无人机发展的鼓励措施和科学管理也日渐成熟。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吕新明现场表示,去年,民航局成立民用无人机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积极探索无人机的运行监管政策,希望此次揭牌的“南京无人机基地”,能为无人机行业运行监管贡献“新思路”。

  据悉,该基地是继去年“上海无人机基地”成功试点后,成立的第一家基地,也是江苏省内第一家获批的试飞基地,在借鉴试点成果和经验的同时,也结合自身的定位和发展需要,突出了鲜明特色。吕新明介绍,该基地是国内首个“一区两场”同时运行的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即在一个试飞区域内,同时满足中大型工业级无人机和小型消费级无人机的飞行需要;其次,该基地是国内首个建立GPS先进组网模式的5G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拓展了无人机远程监控、多机网联、高度低时延的数据传递场景应用。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