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面提升京杭运河淮安段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淮安决定这样做
2019/10/23 20:04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交汇点讯 为将京杭运河淮安段打造为集文化旅游、都市休闲、滨河运动、生态修复、智慧航运于一体的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10月23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在南京签署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方式的合作,按照大运河江苏段文化带建设“一带、三区、多点”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淮安段建设。

  

  京杭运河在淮安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淮安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运河之都”。目前,淮安港货物吞吐量位列全省内河第一,并率先在苏北运河开通港口集装箱运输。进入新时代,千年运河即将焕发新生,作为运河之都的淮安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发展机遇。

  据介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淮安合作共建的主要内容包括,共同推进京杭运河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航运先导示范段建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负责航道用地范围内建设方案研究和资金筹措,具体组织实施航道整治、船闸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智慧(示范)船闸建设及助导航设施建设等;淮安市负责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滨水城市广场打造、文化景观提升,推进港口、航道、船舶等绿色航运发展工作。

  共同推进京杭运河淮安段建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淮安市共同推进京杭运河淮安段全线绿色航运规划建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淮安段全线绿色航运建设相关工程内容纳入京杭大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总体建设方案,在生态航道、航运文化建设、沿线景观提升、码头整治和规划建设、水上服务区、港口多式联运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淮安市负责境内航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港口码头的规划、整合和环境提升,实施生态修复,提升文化景观,打造城市发展与现代航运和谐共生的典范。

  共同推进京杭运河淮安段污染防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支持淮安市绿色现代水运发展,设置船舶停泊区,完善航道沿线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岸电设施,在LNG加注站规划建设、清洁能源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港机作业、船用燃料和固体废弃物快速检测、内河水上应急搜救等方面给予支持;淮安市负责推进京杭运河沿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面提升内河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推进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和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将淮安段全线打造成水清岸绿、航运安全、污染防治、多式联运的绿色现代航运示范段。

  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已与扬州市签署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邵伯船闸至茱萸湾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茱萸湾至施桥船闸段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港口建设和船舶污染防治等工程,合力将大运河扬州段建设成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大运河文化示范品牌和内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标杆。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