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节水灌溉、人路协同、打造“城市大脑”……智能测绘这样改变生活
2019/10/17 14:39  交汇点新闻  沈佳暄  

  卫星、雷达、遥感、GIS……这些测绘专业词汇离我们看似遥远,实际上已悄然遍布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农业滴灌种植,小到城市交通、旅游出行,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论坛上的种种案例,展现了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为技术核心的智能测绘正改造着现代生活方式,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论坛上,来自石河子大学的陈学庚院士展示了数张新疆兵团农田的照片。照片里,棉花、玉米长势旺盛、行列整齐。陈学庚介绍,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卫星导航系统在新疆的大力推广与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播种中“插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难问题,还提升了节水效率。

  在陈学庚看来,节水灌溉是新疆发展精准农业的突破口。借力于定位系统的精准滴灌,让农业耕种在省水的同时更加高效。“精准灌溉既满足作物生长过程中对灌水时间、灌水量、灌水位置的精确要求,又能按照田间的每个操作的具体条件,精确调整农业用水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水的利用效率。”2018年,新疆兵团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到1937.33万亩,其中滴灌面积达1861.49万亩,亩均灌溉用水从2000年的800.73m³下降到2018年的570.12m³。

  除了节水灌溉,定位系统也能帮助耕种者实现变量施肥、播种控制,把大田块细分为小田块,按小田块收集田间状态信息,依据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生长状况等编制出田间施肥或播种变量作业处方信息,因地制宜耕种作物。

  

  在智能测绘的帮助下,农业耕种不仅节约了水源与肥料,还节省了人力,解放了农民的双手。智能化的联合收割机借助定位系统绘制出的农作物产量分布图,能够根据产量多少来控制收割机的行驶速度、割幅,从而控制收割速度、脱粒喂入量,达到最佳的收割效果和收割效率。而种植者只需在手机APP上远程操控,便可以准确识别拖拉机、农机具等生产器具,获得实时位置信息,追踪作业质量。

  智能测绘技术的创新在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正服务于众多城市居民,给人民的生活送来了轻松和便捷。

  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趋势与挑战,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坦言,未来地理信息的发展离不开“智能+”的创新突破,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实现“万物互联”,更要以智能测绘作为发展创新的坚实基础。

  依托于智能测绘地理信息,打车出行平台可以实现司机、车辆和乘客的紧密勾连,为用户进行供需预测、车辆匹配计算、空车推荐位置、拼车计算服务等服务,打造出“AI+共享出行”的新型出行生态。

  与此同时,地理信息与技术的结合能够为城市建造出完备的“城市大脑”。通过导航系统全息感知城市区域、道路和各个路口的运行特征,能够监测区域实时路况、对道路突发情况进行报警,提升用户出行效率、保障出行安全,达到“人路协同”“车路协同”的智慧调度。

  未来,5G的普及应用还会给卫星导航技术与智能测绘领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卫星和5G的结合就是一个为数据“建档案”的过程,“卫星与5G相互赋能,在感知、认知时空位置的同时,也可以记录时空位置信息,让所有信息不仅能从生成开始就有‘出生证’,还能留下独特的生命轨迹。”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通讯员 王旭雁 张国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