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苏大强”有些啥?开彩车什么感觉?为你揭秘江苏彩车背后故事
2019/10/12 17:23  现代快报  

  10 月 11 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中惊艳全国人民的江苏巡礼彩车,经过 1 天的组装调试,下午正式亮相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70 周年成就展现场。一开展,就吸引了参展观众的目光。

  当天下午,参与江苏彩车的设计、制造、展演等多个团队也赶来现场为它打 call!开巡礼彩车是什么体验?" 苏大强 " 完整版视频都有啥?现代快报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开巡礼彩车是什么体验?驾驶员:" 当天一早才接到任务,来不及紧张 "

  速度为 4.2 公里 / 小时,核心表演区行进时间为 1 分 24 秒 …… 分秒不差的完美表现,离不开彩车驾驶员的深厚功力。江苏彩车的驾驶员刘闯,来自徐工集团。

  让人惊讶的是,刘闯并没有参与之前的彩排,而是被临时通知上场的。"10 月 1 日早晨 5 点多接到任务,之前的 3 个月一直在做车辆调试。" 不过,他没有害怕。" 我对这辆车太熟悉了,从车底盘的生产、调试、安装,对全车的性能都很了解。" 不少人纳闷,巡礼彩车没有窗户,驾驶员如何控制车辆的速度呢?刘闯透露,他是靠车辆正前方的摄像头来掌握与前车距离的," 这需要做标记,一个人站在车前 15 米的距离,屏幕上贴一个红线。" 终极的难度在于,在彩车行进时,驾驶员全部靠离合器来控制速度,把握踩离合的角度和轻重尤为重要。

  回忆起国庆当天的一幕幕,刘闯记的很清楚:车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必须特别专注,盯着前车的行进速度,没时间紧张。等彩车过了广场,我发现手心里全是汗,这时候才觉得有些紧张。

  

  不止 " 经济强 "," 苏大强 " 完整版视频现场见!

  在群众游行中精彩亮相的江苏彩车,因为车上醒目的 " 经济强 " 三个字,引发了全国人民的讨论,更被网友起了个 " 苏大强 " 的外号,喜提热搜。

  

  江苏彩车设计团队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庆表示,实际上,直播镜头中的 " 经济强 " 并不完整。彩车上播放的是一个江苏形象片,分为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片段。并且,彩车上播放的短片在设计阶段经过了反复推敲。" 在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彩车上播放的视频一共 30 秒,在东西华表之间的核心表演区播放的视频为 15 秒。" 周庆表示,考虑到观看效果,他们在设计时也参考了新中国成立 50 周年、60 周年时地方巡礼彩车的转播画面。" 我们算了一下,江苏彩车的镜头大约 20 秒,‘强富美高’每个片段 5 秒,差不多全了。没想到,今年实时直播镜头只给了 5 秒,正好卡在了最开头。"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在成就展现场看到,现场彩车中播放的完整版视频约 1 分钟左右。炫酷的 " 神威 太湖之光 " 超级计算机、疾驰而过的复兴号列车、白鸽飞舞的中山陵音乐台等镜头,聚集了满满江苏元素。没看过瘾的观众,可以来现场欣赏完整版。

  站在 " 蛟龙号 " 上的是技巧世界冠军

  

  在江苏巡礼彩车上进行展演的是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 7 位运动员。而站在 " 蛟龙号 " 载人潜水器上展现江苏力量的演员名叫郭培,今年 24 岁,是一名技巧运动员。今年,刚刚随国家队征战技巧世界杯赛获得了世界冠军。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郭培的表演中有很多的单腿动作,如何在高处保持平衡呢?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右脚都是靠定制脚套固定住的,训练时一捆就是三四个小时, 脚趾头都麻了。" 难度在于车行进时的晃动和高度,第一次接触时觉得难,后来通过长时间训练就基本能克服了。"

  

  而站在彩车尾部 " 钢铁螳螂 " 下,展现江苏柔美的演员名叫熊佳妮,是江苏省艺术体操运动员。她曾经作为江苏队的一员,获得了第十三届全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第三名。她告诉记者,整套动作是 5 分钟,在东西华表之间的核心表演区行进的 40 多秒,一共设计了 10 个动作。彩车表演和体操训练不太一样。" 我在圈中做动作的时候, 上面跑步机上的技巧运动员也在做动作,车辆在行驶,悬在空中的环形圈会不停地晃动。宽度只够双脚并排站,身体基本只靠威亚保护。" 熊佳妮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彩车表演,她从今年 8 月初开始排练,持续 2 个多月。虽然国庆当天整个表演 1 个多小时,但平时训练被吊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持续到 10 月 28 日的江苏 70 周年成就展,每天 9 点 30 分、10 点 30 分、14 点、16 点,可以在现场欣赏到精彩表演。

  记者 蔡梦莹 / 文 施向辉 顾闻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