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这样做党务工作接地气——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农垦倪志愿
2019/10/12 07:4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邹建丰  

  “能评上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感到十分荣幸。激动之余,我还有一丝惭愧,作为一名平凡的党务工作者,工作上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与身边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我心中,这个称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记鞭策。”

  到江苏农垦集团采访倪志愿,一开口他就讲了这样一段“开场白”。

  今年56岁的倪志愿进农垦工作38年来,换过12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党群工作,现任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纪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总部党总支书记等职。在企业里做党群工作,给人感觉是事情多而杂,工作很忙,但不像做经济工作那样业绩好量化,容易出成果出政绩,为此,很多人不愿意干,觉得吃力不讨好。而倪志愿对这项工作很有感情,觉得干起来很有意思。他说,做党群工作上接党的方针政策,下连职工群众心声,经常跟基层接触,接地气。

  党群部开展的很多工作很受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欢迎。比如,2014年,他们在公司组织举办了“爱党爱农垦爱岗位”演讲比赛深受欢迎,参加的职工很多,活动接连开展了3年。2017年起,他们围绕不同的主题,每年都举办类似的活动,越办越好。今年开展的“青春正韶华,建功新时代”青年大讲坛,更是吸引了600多人参与,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大学生员工。

  要说策划、开展过的最成功、影响最大的活动,无疑是“师徒结对助成长”。倪志愿介绍说,2014年,他到分公司调研发现,企业发展人才短缺,更令人着急的是,不少新招来的大学生工作没多久又离开了。主要原因是,农垦基层第一线生活工作条件艰苦。比如,农忙时从事大劳动量的农业生产,常常误了饭点,饮食不规律,身体吃不消。再如,文化娱乐生活十分单调,尤其到了晚上,除了看电视就无事可做了。加上农业生产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不是那么容易。为解决这一问题,从那年开始,公司党委开展了“师徒结对助成长”活动,以人文关怀为切入点,老职工与新职工一对一签约结对,从生活上、工作上关心新职工,帮助解决吃饭、住宿等实际困难,组织开展丰富的文艺活动,有的还牵线搭桥介绍对象。活动注重帮带效果、丰富帮带内容、完善帮带形式,形成了定期检查、考核、评比与总结表彰的长效机制。

  “我从甘肃来到江苏,从校园来到农场,人生地不熟,如果没有师傅工作上悉心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关爱,不可能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就从一个对农业生产一知半解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管理2000多亩土地的大队队长,成了家、立了业、入了党。衷心感谢‘师徒结对助成长’活动平台,为我们青年大学生快乐成长插上隐形的翅膀。”这是滨淮分公司十八大队宋小兵在活动交流会上的一段发言,说出了参与师徒结对的新员工们的心声。5年来,已签约师徒近1000对,结对青年职工中,有16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318人职务得到晋升,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

  “默默无闻奉献、勤勤恳恳做事”,这是倪志愿的座右铭。多年来,他立足实践,创出具有农发公司特色的党建品牌,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微型党课示范点”“三带三比”“示范党支部”等多项活动,创新了党建工作载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工程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倪志愿勤奋而有创新的工作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邹建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