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载誉归来的“江苏智造”彩车吸引无数观众——以奔跑姿态传递江苏精气神
2019/10/12 07:4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0月11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游人如织,气氛火热。刚从北京“转场”归来的“江苏智造”彩车,吸引观众纷纷打卡合影,共同分享国庆庆典的喜悦和荣耀。

  奔跑、赶超、腾空、抛接、飞跃……7位95后表演者兴奋地重登彩车,在“蛟龙”号上,在“钢臂螳螂”下,在巨型跑步机间,他们拿出训练中最高难度的动作,再次展现8000万江苏人的精神姿态。

  两分钟表演结束,表演者们大汗淋漓。“除了跑步和摆造型之外,我们还练习甩、抛、接等高难度动作,今天终于在家乡人民面前亮相了!”队长付智告诉记者,国庆当天,观众看到的表演时间只有16秒,但实际上,彩车队伍经过北京饭店之前,表演已经开始了,一直到天安门华表柱附近,一套动作循环演示,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

  7月下旬开始,他们每天要花8个小时的时间训练。“1日中午刚演出完,我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我妈激动地哭了。”江苏技巧队队员张峻硕说,跑步机在动,人在动,车也在运动,同时都在变化的三者叠加到一起,对表演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在平时的训练中,导演组还会通过踩刹车、突然加速或人为推一把,故意给演员制造‘麻烦’,以增加训练难度。”

  “蛟龙”号上,身穿蓝色服装的男演员郭培不断定格奋进的姿态。今年24岁的郭培已经两次获得世界技巧锦标赛大奖。“国庆当天,凌晨3点多就起来化妆,真的辛苦,但是又很激动,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当天,参与彩车设计、制作、表演的多家单位都来到现场。“彩车承载了8000万江苏人民对祖国的祝福,最终能够完美地呈现,背后体现的是江苏人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喜说。

  彩车制作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有人为赶工期推迟婚期,有人快退休却选择加班,彩车完美呈现的背后是团队的精诚合作。“7月,彩车在航天晨光集团的厂区进入制作阶段,当时正值高温酷暑,厂房里用冰块降温,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航天晨光集团工艺总工程师李星原表示。

  航天晨光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孙强告诉记者,在拿到最终三维模型效果图后,经常熬夜反复计算应力分析,反复琢磨发电机位置,反复认证。“万无一失,万万无一失。两个多月,这句话一直牢牢嵌在我的心里,直到目送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孙强说。

  “江苏彩车,太出彩了!”得知“江苏智造”彩车载誉归来,不少观众第一时间赶来,与这辆浓缩江苏元素的“大宝贝”亲密接触。

  “来,你站到这两个大字底下,我给你拍张照。”85岁的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冯炜民,正指挥着给同岁的老伴合影留念。站在彩车前,冯炜民用“心情舒畅,格外自豪”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江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高校角度来看,无论是规模、速度还是质量,江苏的发展都是突飞猛进的。”

  “无论是外饰、整体设计思路还是制造水平,江苏彩车都是非常出彩的。”虽然不是江苏人,但与彩车“朝夕相处”,航天思创(北京)科技的郭士兴忍不住为江苏彩车点赞。

  踏着云锦与书卷而来,彰显着水乡水韵、俊采星驰的“江苏味道”……国庆当天,南京大学江宁环保研究院的李保菊在电视里看到“江苏智造”彩车就被“种草”,当天来到现场更觉震撼:“人文的底蕴、现代的气息、精巧的构思、动态的展现……真的太漂亮了,感觉比电视上还要壮观。”

  “我们是搞通信的,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发展,江苏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让智慧生活精彩绽放。”对于彩车上展示的江苏“智造”实力,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姜敏敏有切身感受,“我会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期待我们江苏越来越好。”

  你追着我,我赶上你,始终以奔跑的姿态奋斗在追梦路上,“江苏智造”彩车是江苏70年砥砺奋进的缩影,更映照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未来景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陈 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