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推行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2019/10/08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日前,省政府、省两办下发文件,明确在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推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通过组建江苏省国金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集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目前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

  据此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此举旨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要求,理顺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关系,搭建国有资产管理平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监管效率,稳步将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通过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份文件规定,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都应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符合条件的,分步纳入国金集团实施集中统一监管。根据省委、省政府改革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符合条件的,纳入国金集团实施集中统一监管。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后勤服务类、培训疗养类、检验检测类等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相关改革后,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

  国金集团组织形式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重要平台,定位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的主要功能是,盘活优化国有资本存量,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股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战略并购重组,提升产业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做优放大国有资本增量,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水平。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孙昂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