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系列报道⑧|行万山之州 看南疆之变
2019/10/08 09:59  交汇点新闻  

   

  在阿克陶县采访的时候,记者偶遇当地维吾尔族的儿童在小溪边捉鱼,那是雪峰冰川融水造就的一条小溪,冰凉而清澈,和不远处的戈壁滩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这场景一如歌声中唱到的那样:牧场的草堆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冰峰雪山银光闪闪,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

  没来到克州之前,觉得克州充满了神秘感,那是因为距离局限了我们的认知。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的美抒尽了中国的广袤与丰饶。站在冰川融水旁,遥望慕士塔格峰,你更能感觉到生活在这片伟大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已将包容、多元化和人文历史融进了中华民族的血液中,牢不可破。

  曾经深度贫困的克州如今繁荣稳定,一片祥和,从市区到县城再到村落、牧区,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和内地非常接近,甚至部分领域已经达到了江苏省内的一流水平。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规划实施援建项目124个,安排援疆资金约27亿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第九批江苏援克前指共安排援疆资金16.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80多个,重点向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倾斜,占比超过80%!

  支援,不仅来自物质,更源自情感和理念。这一路上,我们看见的是熊斌谦、丁强、李永强等援疆工作带头人的真做实干,记录下了他们付出的点点滴滴,更体会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援疆,从这一刻变得简单,数次几百公里的往返、数月驻村的蹲点服务、数年的坚守与牵挂……若没有用心承载,便无今日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日的奔波采访,让我感触良多,那个在高考志愿上清一色填写来自江苏高校的博伊萨克村18岁女孩阿迪乃;那个手拿连心券开心说“江苏,亚克西”的松他克乡阿里木大叔;克州图书馆、阿图什昆山第二小学、克州电视台等建筑外墙上醒目的“江苏援疆”logo……此情此景历历在目,让我终生难忘。

  行万山之州,看南疆之变。援疆之路还将继续,江苏第九批援克总指挥关永健常说的一句话或许能代表所有援疆人的心声: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