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7天,700万人次,94亿元!苏州晒假日经济成绩单:优化文旅供给激发消费潜力
2019/10/08 00: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苏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总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8.2%。苏州旅游总入口新增手机注册用户9.76万个,线上访问量163.8万人次。

  苏州全市纳入监测的42家4A及以上景区共接待720万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门票收入8600万元,与去年持平。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留园实行分时预约,每时段游客入园人数进一步均衡,游览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近50个节庆活动密集上演

  国庆期间,苏州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文旅共融,假日经济繁荣活跃。天平山红枫节、虎丘金秋庙会、同里国庆灯会、昆山中秋灯会、沙家浜大闸蟹美食节……据不完全统计,苏州全市累计举办了近50个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假日体验。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舞台剧、书画展、苏作、文学等文化类活动和重大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人气火爆。苏州全市42家备案博物馆接待参观人次近42万,其中未成年人9.05万。

  美食游、水上游、夜间游……“假日经济”的新业态、新理念由市文广旅局、人社局和总工会主办、苏州旅游饭店协会承办,全市近百家星级酒店与国际品牌酒店推出近百桌小团圆“苏州小宴”美食汇活动,市民与游客提供了品质、实惠的各类美食体验与假日享受。市文旅集团会同苏汽集团推出水陆换乘旅游特色线路产品有效分流热点景区客流,水上旅游巴士项目受到游客热捧,日均接待游客3千人次。夜间文旅项目广受市场欢迎,古运河、金鸡湖、山塘街、平江路等游船和网师园、山塘街、周庄等地夜间演艺项目一票难求。

  

  分时预约效应突显

  实名制入园杜绝“黄牛”“黑导”

  本次国庆假期,分时预约效应进一步突显。假日前及假日期间,苏州市文广旅局强化分时预约信息发布,强化与12306平台的信息联动,联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发送分时预约的提示短信,并在游客集中的高铁、地铁及重点景区周边设置19个志愿旅游服务岗。

  据统计,假期7天,累计由有700余位志愿者参加到宣传中,共接待游客询问14万人次,发送各类假日资料近16万份,回答各类问题20万个。游客对分时预约的知晓度明显提高,对该项措施的接受度超过90%。

  与此同时,园林部门加强各类景区服务保障,实行片区网络化管理,根据游客量调整入园节奏,引导游客单向游览,优化景区外围硬质围栏,全面实施身份证验证入园,有效杜绝黄牛现象,加速入园进度。

  据文旅部门统计,国庆假日期间,平江路景区接待58万人次,同比增长134%, 寒山寺景区接待15.8万人次,增长19%,虎丘景区接待15.2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金鸡湖景区接待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吴中太湖旅游区接待17万人次,同比增长3%,相城阳澄湖旅游度假区共接待18.5万人次,同比增长7.4%;御窑金砖博物馆接待2.6万人次,同比增长270%。

  

  节前预案充分

  古城区交通短板改善明显

  国庆假期间,虽然受到轨交6号线施工的影响,但因准备充分,古城区交通较往年改善明显,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国庆前,苏州进一步优化了苏州北(相城元联科创园)和汽车西站临时旅游换乘中心,扩大停车容量,优化了引导与现场服务。苏州市交警部门会同苏汽集团、相城及高新区政府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制定并发布了国庆期间古城交通换乘出行攻略。

  据统计,假日期间三大换乘中心共投入运力869辆次,运送游客14.14万人次,发送班次3449班,减少小车驶入古城1.8765万辆次。国庆期间轨交2号线山塘街站总出站144063人次,4号线北寺塔总出站103057人次,总体客流平稳。

  

  多部门联动出击

  文旅市场

  安全秩序有效提升

  国庆期间,苏州市政府假日旅游专班进一步完善各项联动机制,由苏州市文广旅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形成共同抓假日市场各项工作的合力,确保假日市场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公安机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治安、巡特警、交警、水警等部门提前研判、科学布警、动态管控,节日期间共投入12500余人次参加景区周边安保工作,共接到各类涉旅报警132起(同比下降42.56%),受理、查处各类涉旅案件117起,对108名扰乱公共秩序的“黄牛”行政处罚,姑苏交警查扣景区周边残疾车等三小车28辆。

  交通部门共出动运政执法执勤人员1000余人次,运政执法车450余辆次,检查客货运车辆1440余辆,现场查获各类违章车辆170余辆,其中无许可营运旅游包车15辆,违规营运客运包车39辆,违章上下客客运班车59辆,未按线路行驶客运班车29辆,无证营运网约车11辆,其他16辆。

  城管部门累计出动人员130余人次,对市区旅游景点、重点区域、道路进行全天不间断巡查,确保市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为营造喜庆节日气氛和服务游客,苏州市区18块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和旅游提醒。

  

  文旅部门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为主题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28家、旅行社和旅游景点59个、导游85名,暗访各类场所近300家。同时,市文广旅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节日期间开展“假日旅游护航服务”活动,出动暗访人员32名,暗访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近百家。

  根据各旅游投诉渠道统计,累计收到148件旅游投诉,大部分已经处理或转交完毕,剩余6件投诉正在处理中。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樊玉立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