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节日致敬幕后工作者 | 吃透70年江苏答卷和深层逻辑,办成年轻人要看的展览(视频)
2019/10/02 22:19  交汇点新闻  冯圆芳  

  你沿着红毯走向展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振兴”号盾构机、“高德4号”半潜式海洋生活服务平台等实物展品,让你明白了江苏“重器筑基、实业强省”八个大字的涵义;

  随着人潮进入序厅,红白条纹的顶梁和边柱使你恍若坠入时光隧道,身旁的淮海战役浮雕、《淮海大战》巨幅油画和支前民工的珍贵资料图告诉你,新中国诞生是“人民的胜利”;

  

  年轻的你为无缘见证历史而惋惜,不过,海量的图片(图表)、实物、模型、沙盘和视频及多媒体展品,为你擘画了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70年惊涛拍岸的奋斗征程;

  步入尾厅,一路蓄积的情感到达顶点,你站在烟花绽放的“天安门城楼”前,在触屏上写下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参观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的情感轨迹。国庆期间,成就展热度不减,许多市民甚至来到展览现场收看阅兵仪式。对展览设计师团队来说,观众的每一次举手拍照、驻足流连、体验互动,既是对70年江苏成就发自心底的自豪认同,也是对设计师匠心的最好回馈。

  

  “我们最怕办成年轻人不爱看的那种展览。” 此次成就展的总设计师张雷说,身经百战的他有着丰富的办展经验,曾担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20周年、30周年、40周年展览总设计师。“有的展览喜欢强行灌输,其实观众看着很累。这次开展后,很多观众纷纷告诉我:展览很震撼!把70年历史讲得很清楚,又有看头、有嚼劲。这才说明展览办对了。”

  对张雷带领的设计师团队来说,如潮的参观人流、市民们的深度参与和热情点赞,总算让连续几个月来的通宵达旦,和每一处设计的数易其稿,都得到了回报。

  

  这场展览,每一处细节都蕴藏着设计的智慧。在以“重器筑基,实业强省”为主题的室外展区,一批江苏自主创新、前沿领先的产品实物和大型模型,一下子唤起了参观者对“江苏制造最厚家底”的直观认识,而选择将此放在展厅入口前进行重点展陈,背后是设计者对“实体经济是江苏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真知的体认。

  

  入口处,一座红色拱门状、饰有祥云如意纹、中心为“锦绣苏”的主会标,燃起人们心中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序厅里,一处模拟1949年天安门城楼上开国大典的造型装置,已经成了令设计师团队自豪不已的“网红打卡点”——每天,在这里和开国领袖“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大到展馆的区域划分、参观者的路线设计、展陈亮点的选择呈现、数字媒体的策划制作、展板上的文字表述,小到马路两侧的道旗灯箱、每一处的灯光和音乐,每一座造型所使用的材质,都属于展览设计的范畴。设计很重要,但最终服务于内容——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江苏人民进行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要把展览的内容吃透,弄懂这70年的江苏变化和它背后的深层逻辑,你才知道怎样通过设计语言把它恰到好处地呈现出来,让它流泻到观众的心里去。”张雷说。

  他反复强调,设计不要喧宾夺主,抢风头是最失败的设计;理想的设计是对素材的点石成金,让内容和观众发生共鸣,设计本身则巧妙地退隐。就像“人民的胜利”展区开篇,无需过多设计语言,仅仅通过对油画《淮海大战》的有意放大,就足以令观众感受到那段开天辟地的宏伟历史。

  

  既勾勒历史的洪流,又有的放矢地抓取“波澜”,对那些重点节点和领域,尽量拓展信息的呈现方式,增加展览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调节观众观展的节奏,对每个区域提取亮点,使观众能够边浏览边驻足、与之互动,这是此次展览的重要设计思想。

  “江苏全境解放示意图”光电地图、江苏健儿奥运夺冠奖牌陈列、非遗技艺制作成的工艺精品、现场为市民体检的“智慧健康小屋”、党的一大党纲和二大至十九大党章实物展示、巨幅呈现的入党誓词……

  

  

  

  从翻腾着浪花的历史长河中走过,参观者的情绪徐徐被带至高潮。“在尾厅处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以怎样的形式邀请观众致敬楷模、祝福祖国,这也是整个观展过程中,观众们将达到的情感顶点。”展览三维设计总负责人单雷说。

  

  

  

  于是有了“全国重大典型”照片墙前,“点赞英模”的交互设计——只需点击某个英模的头像,就能一键知晓其基本事迹;在焰火璀璨的“天安门城楼”前,观众们纷纷在触屏上留言祝福;一面“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国旗墙,用无数同胞的笑靥,点亮了“我”作为“浪花一朵”的心中赞歌……“这样的展览打通了历史和‘我’的关系,唤起人们投身伟大事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展览是‘答卷’,也是号角。”单雷说。

  

  

  设计团队中也有90后的身影。仲金娣、刁卓越、董佳杰、郭永鑫、黄子卉、任奕,这六位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在导师卢毅和徐旻培的带领下参与了部分设计工作。于他们而言,这个过程不仅是和业界前辈学习交流、增长技能的宝贵历练,也是对共和国历史、江苏70年成就的一次宏观把握。

  

  

  南京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研究生郭永鑫主要承担了灯箱、道旗特别是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他根据全省13个设区市提供的宣传图片、利用PS技术制作成视频,当屏幕缓缓滑过绘有13市风景的水墨画卷时,特定城市的旖旎风光就会以动态效果呈现于屏幕之上,锦绣江苏的壮美画卷由此徐徐展开。为了使视频更加灵动,郭永鑫反复修改,终于使云彩、白鸽、江水等流动的元素成为勾连全篇最动人的一抹风景。

  

  

  “省里一提出修改建议,我们就立刻改稿,这时常常已经是深更半夜。为了展览更好地走进人们心里,每一个人都很拼。”南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仲金娣说,“而能和敬业的大咖前辈们共事,特别是在这个过程近距离了解新中国历史、感受江苏奋斗者创造的惊天伟业,对我们青年学子来说,这是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为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摄影 陈俨 冯圆芳 视频制作 冯圆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