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抚今追昔展望“走好新征程”
2019/10/01 19:23  新华报业网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发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讲话,向亿万人民发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号召。

  

  今天下午,江苏省在宁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与会者心潮澎湃,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伟大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活美好、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自立自强。”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道出大家的共同感受,感到“格外喜悦、格外振奋、格外期待”。

  回顾过去,辉煌成就让我们豪情满怀,江苏大地早已是“换了人间”;展望未来,光明前景召唤我们阔步前进,新的奋斗征程“还看今朝”。

  抚今追昔,娄勤俭满怀豪情,带着我们展望“走好新征程”。

  永远铭记三段岁月

  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中华民族在这个时间段内,创造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昂首阔步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这70年,江苏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各方面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重要窗口。

  娄勤俭报出几个数字:全省经济总量增长300多倍、突破9万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全国1/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

  

  回顾历史,娄勤俭用了3个“永远铭记”:

  永远铭记苦难岁月

  我们永远铭记革命时期江苏英勇抗争的苦难岁月,177年前《南京条约》掀开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努力先后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革命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大批江苏儿女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江苏大地上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新四军东进北上,开辟了江苏敌后抗日战场;淮海战役胜利,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巩固基础;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标志着中国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

  永远铭记峥嵘岁月

  我们永远铭记新中国成立后江苏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以恢复和发展纺织、化工和电子等产业为标志,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以兴建苏北灌溉总渠等水利工程为代表,水患水害得以根治,历史性地实现了河湖安澜,极大地发展了农业;

  以建成南京长江大桥为代表,全省交通干线网络骨架逐步成形;

  以开展文化扫盲运动、消灭血吸虫病、天花绝迹等为代表,全省科教文卫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永远铭记光辉岁月

  我们永远铭记改革开放后江苏敢为人先的光辉岁月,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了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帷幕;

  上塘垫湖村“大包干”引领农村改革率先突破;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形成特色鲜明的“苏南模式”;

  昆山自费创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开放型经济享誉世界;

  “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华西精神激励一代代江苏人勇立潮头,推动江苏综合实力、城市功能、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如今的江苏,既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备的制造业集群,又做到粮食生产自我保障,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既可以在最发达的城市群里享受现代化都市生活,又能在新时代美丽乡村领略现代田园风光。

  中国最富庶地区和美丽大花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饱含厚爱,嘱托殷殷。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展开“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娄勤俭用3个“把握”加以概括——

  把握新的时代方位

  我们把握新的时代方位,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去年着力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解决对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汇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把握发展大势和规律

  我们把握发展大势和规律,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世界名校、新型研发机构纷纷布局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提升;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铁成网,港口成群,机场群区域枢纽功能明显增强;

  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不见面审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通州湾港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起势提速,江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空间越来越广阔。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我们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环保整治和产业转型,“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等问题加快解决,江苏在成为中国最繁荣地区的同时,正在成为美丽的大花园;

  集中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今年底有10万户农民、未来三年超过30万户农民将搬进新居,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系统推进就业创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改革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娄勤俭自豪地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不仅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积极展开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把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推向前进。

  辉煌成就在人类发展史上罕见

  江苏70年的光辉历程,是新中国建设发展的生动缩影。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放到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社会主义建设史上来看,确实是少有的、罕见的。

  

  取得这样的成就,娄勤俭强调5个“就是因为”:

  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就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通往胜利的康庄大道;

  就是因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继承发展,直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最先进的理论思想武器;

  就是因为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这是决定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守为民的初心使命,这是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为江苏解放、建设、发展献出生命的一切仁人志士、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娄勤俭深情地说:“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续写下去。”

  新的奋斗征程还看今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娄勤俭说,总书记重要讲话吹响了不忘初心再出发、高举旗帜启新程的前进号角,我们要从中汲取强大力量,更好地坚守初心、担起使命,走好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走好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娄勤俭一口气用了4个“必须”:

  必须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最大的体现。在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要保持强烈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保持强烈的思想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中统一思想;

  要保持强烈的行动自觉,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我们必须扛起使命担当,拿出更大作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努力写好“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藏的巨大优势、无穷潜力、光明前途在江苏大地得到集中展现。

  必须把握历史进步的基本逻辑

  必须把握历史进步的基本逻辑,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三次重要讲话指示,都是对江苏发展提出的质量要求。

  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更大力度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努力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把叠加的历史性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更大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把创新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注重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更大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竞争力;

  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把握时代方位、发展规律、工作实际,突出改革的先行探索、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无穷活力。

  必须坚守初心使命

  必须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实现江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们要树牢群众情怀,以百姓心为心,自觉从群众立场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拿出最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策,实现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的效果;

  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带着真情与责任,全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苏北农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教育改革等各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高品质生活;

  要注重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蕴藏在8000万江苏人民中的创造伟力,让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中持续增强认同感和获得感。

  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

  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加强党的建设,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政治保证。

  我们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性锤炼,把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拧得更紧;

  进一步坚持制度治党,及时把管党治党的成熟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把规章制度这个“笼子”扎得更密更牢;

  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坚强;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好“三项机制”,培养斗争精神,砥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把党员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锤炼成为江苏制胜未来的可靠力量。

  “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自身也到了一个实现转型升级、凤凰涅槃的关键阶段。”娄勤俭道出8000万江苏人民的共同心声——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一定能够把握时代机遇,战胜困难挑战,劈波斩浪,胜利前行,为中华民族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耿联倪方方卢晓琳

  图片视觉中国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权说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