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2019/10/01 07:34  新华报业网  顾星欣 王慧  

  “红旗啊红旗!看见你,就看到祖国最美的形象;走近你,就贴紧祖国温暖的胸口……”9月30日晚,“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浓情上演。在诗歌与音乐的咏叹里,在时光与影像的对话中,江苏儿女饱蘸崇高的敬意,满怀鼓舞与昂扬,致敬五星红旗,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合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乘着艺术的翅膀,见证七十年沧桑变迁

  五星红旗是新中国的象征,见证着中华儿女建设国家、发展国家、振兴国家的光辉历程,激发着我们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满腔豪情。这台诗歌朗诵音乐会,用如诗如画的语言、既细腻又大气磅礴的手法,营造了鼓舞和昂扬的氛围,散发着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随着著名演员濮存昕饱含深情的朗诵,序幕《钟山风雨起苍黄》将解放南京的历史画面,拉到观众面前。

  舞台大幕拉开,100多人的合唱队气势壮观,整场演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营造了大气恢弘的氛围。演出以70年为跨度,串联起江苏三个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篇章《我们走在大路上》展现了在五星红旗光芒的照耀下,社会主义建设掀起高潮的盛况。合唱《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展现了人民群众的万丈豪情。著名演员陶泽如深情朗诵了诗人郭小川的名篇《向困难进军》,催人奋进。女声组唱《丰收歌》,激越昂扬。伴随着手风琴,著名歌唱家刘秉义领衔的男声重唱《我为祖国守大桥》,让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改革春潮波澜壮阔。第二篇章《春来江水绿如蓝》将这一片自豪自信之情纵情挥洒。仝濛独唱《青春啊青春》、张其萍独唱《金梭和银梭》以及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春天在哪里》,洋溢着轻快活泼的时代气息。诗人白桦的一首《春潮在望》,通过蔡伟的朗诵,将对春天的期待充满深情地展现出来。龚爽领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与人民的喜悦期待。

  

  童声合唱《春天在哪里》

  走进新时代,阳光铺满大美中国,照亮水韵江苏。第三篇章《直挂云帆济沧海》展现江苏人向着“强富美高”的宏伟目标迈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乐章。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交响乐演奏《大江南》选段气势恢宏。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当国旗升起的时候》表达对伟大祖国和五星红旗的无限热爱和赞美之情。

  “整台节目选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诗歌和歌曲,同时又加入了新创作品,生动再现了70年来江苏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节目总撰稿李朝润说。

  勇立时代潮头,“江苏故事”意气风发

  70年征程,激荡着荡气回肠的探索、奋勇前进的无畏。在每一个新的时代变革节点时期,江苏人都勇立时代潮头,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见证着时代发展的脉搏。“我们希望用这台晚会致敬祖国、致敬时代。”节目总导演邢时苗说。

  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江苏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新中国的发展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现场,在著名演员海清的娓娓叙述中,两位江苏人带着他们的故事穿越70年光阴向我们走来。一位,是南京大学经济系的校友曾联松,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另一位,是从无锡走出的青年音乐家王莘,是他在火车上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是时代符号、更是民族精神的标志。舞台上,情景表演《造桥日记》再现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艰辛。王劲松饰演的潜水英雄胡宝玲掷地有声:“咱们造桥工人一身胆,要和长江龙王会会面!”他潜入暗流涌动的71米深水,点亮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希望。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有一个人的名字不能不提:胡福明。现场,演员海清将他的故事生动讲述。1977年8月,南京大学南门的小邮局,操着无锡口音的青年教师胡福明寄出了给《光明日报》的投稿。这几页手写的纸稿,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推动了全国上下的思想大解放。

  在时代前行的关键节点上,江苏一次次与时代脉搏同频振动。在著名二胡演奏表演艺术家朱昌耀悠扬婉转的伴奏中,诗朗诵《建一个小康之家》带我们重回1983年2月的春天,邓小平来苏州进行小康社会的调研,这是一次时代的伟大见证。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苏南模式”全国闻名。情景朗诵《我们走过的路》用生动的典型人物,展现了改革开放从广袤的田野上蓬勃兴起的景象。村办厂厂长、乡镇企业推销员、返乡大学生技术员,这些时代闯将,在大地上塑造当代农民崭新的形象。

  大国崛起,处处闪耀着创造的光芒。濮存昕出场,讲述了江苏科学家王泽山和钱七虎的故事,他们为了强国的梦想,无怨无悔地付出青春与才华。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表达心中最朴素和最深厚的情感,真的是非常激动。”濮存昕祖籍在南京溧水。在他看来,千千万万的江苏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他同样希望今后自己能够多为家乡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豪情起航新征程

  “我的针尖大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我的挺拔起来站立起来的村庄,针眼里驰骋着全球的想象……” 诗朗诵《我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充分展现了开放的江苏热情拥抱世界的豪情。

  

  诗朗诵《我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

  如今,五星红旗飘扬在五洲四海、世界各地。舞台上,“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艺术家合唱了一曲《我爱你,中国》,来自美国、俄罗斯等不同国家的国际青年艺术家,送上了他们真诚而优美的抒情与祝福,也激荡着观众心中的自豪感。

  红旗飘扬,中国人民充满自豪,更加自信。现场大屏幕上,“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叶聪等大国工匠陆续出现,每人都以一句深情的祝福,送上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每一个普通人梦想的叠加,汇成了时代浪潮中的最美浪花。情景表演《双脚踏上幸福路》,在演员赵静的讲述中,带观众一起回顾了徐州马庄的幸福生活。“从前,村民都是往外走,现在马庄人觉得哪儿也比不上这美丽家园,咱们双脚踏上幸福路,富裕的日子要唱着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歌剧《周恩来》选段、男高音独唱《初心》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高洁的品格、宽阔的情怀、不改的初心、永远的大爱,带领现场观众重温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赓续。随着嘹亮的小号响起,一座海中的孤岛“开山岛”浮现在大屏幕上。坚守了32年的王继才走了,今天新一代的守岛人,也一样有铮铮誓言:“守岛就是守国,我们要让五星红旗每天照常升起!”

  诗朗诵《当国旗升起的时候》将这股豪迈的气势推入高潮:“无论是南极冰川,还是北极营地,无论是远洋巨轮,还是飞天神舟,每当你升起的时候,骄傲便激荡在我们的歌喉。”谈起这首诗的创作缘起,作者李朝润说,“因为五星红旗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朗诵至高潮,伴随着音乐家张美林等人充满激情演唱的《红旗飘飘》,将朗诵音乐会主题升华。著名歌唱家殷秀梅领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中华儿女对国家的深情充分抒发,演出气氛达到高潮。

  激昂的音乐中,全场上千名观众起立,挥动小国旗,共唱《歌唱祖国》。台上台下成为一片激动人心的红色海洋,所有人无不被这红旗、笑容深深感染。

  站在灿烂的五星红旗下,回望昨天,心中充满豪情,展望未来,前程更加光明!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王慧/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