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远望手记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远望7号船上的幕后英雄!
2019/09/28 15:35  交汇点新闻  陆威  

  

  交汇点讯 自2016年4月交船以来,作为“远望家族”的最新成员,远望7号船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出色完成了天通一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长征五号首飞、天舟一号飞行等十余次海上卫星测控任务,任务成功率达100%。

  

  每一次任务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但人们关注的焦点却时常停留在航海员、轮机工程师、测控工程师等角色身上,对于身居幕后、同样为任务作出许多贡献的各类保障人员知之甚少。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组镜头,走近这些幕后英雄,看一看他们的远望生活。

  “海上清洁员”:严格把控船只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每天下午四点,船员朱元启与同事们准时来到船后甲板,将成堆的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固体垃圾以及餐厨垃圾等标准进行分类,集中进行销毁处理。

  

  “船员们会把生活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打包,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些垃圾逐一再分类和再处理,确保不会污染海洋环境。”朱元启说。

  各种垃圾产生的刺鼻气味充斥着整个后甲板,但是对于朱元启等人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没有一丝抱怨,也没有一刻停歇,正在干脆利落地整理着手中的垃圾。

  “心脏理疗师”:定时检修机舱设备,确保船只航行安全

  机舱是船舶的心脏。

  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轮机部门的工程师每两个小时就需要在50摄氏度高温、80赫兹高噪音的机舱中巡查一次,仔细查看发动机、发电机、污水造水系统等设备的运转情况,及时记录各个机器设备的实时参数,随时掌握设备性能状态,以确保全船水、电、空调及动力系统运行正常。

  

  凌晨2点,轮机部门樊才明正在检查动力设备运行情况,一趟巡查下来,他的衣服已经湿透,用时将近一个小时。

  “海上传声筒”:架设电波拉近船员与家人的距离

  “你好,我家里有点急事,能不能晚点关机?”凌晨四点,正在卫星通讯机房值班的王林浩接到船员电话。原来,航行在大洋上,手机没有信号,卫星电话成为了船员和家人们唯一的联络方式。

  

  保障卫星通讯正常运行、确保船员与外界联系畅通,是卫星通讯机房的重要职责。此外,岸船工作的数据传输、电视节目的正常接收、信息服务的更新下载,也都离不开卫星通讯机房的保障。

  从早上开机通信到凌晨设备关机,卫星通讯机房每天的值班时间持续长达18小时。在这期间,值班人员必须精确操控设备、严密监视数据,一直保持精神状态的高度集中。

  “动力加油站”:为全体船员提供一日五餐的饮食保障

  海上生活与陆地不同,很多岗位是24小时都有人值班,因此海上每天要做五顿饭。

  每天,远望7号上的厨师们不到5点钟就要起床准备早餐;深夜,还要轮班为值班的船员准备夜餐。

  

  每每遇到连日恶劣海况,或者船员精神压力较大时,厨师们还会通过开展“聚心茶吧”“海上美食节”“流动厨房”等暖心服务,为大家犒劳肠胃、缓解压力。时间久了,船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是大洋上的“动力加油站”。

  “船舶美容师”:贴心维护“大国重器”的靓丽颜值

  炎炎烈日下,化学药水散发出阵阵刺鼻的味道。船员张亮亮正在用丹诺水将船体表面所有锈蚀流挂擦拭干净,并对锈蚀部分进行油漆保养作业。

  在海上航行,船体每时每刻都会受到海水的侵蚀。半天下来,甲板上就可以随处见到风干的海盐。

  

  “在这么强的盐分腐蚀下,用不了几天就会有锈迹出现。”张亮亮介绍说,“船体被锈蚀后,必须及时进行除锈再上漆;一旦处理不及时,锈蚀的面积就会越来越大,有损船容船貌。”

  甲板上,这些“美容师”们正趁着航速较低、风浪较小的时机,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着除锈和黄油保养。

  “海上理发师”:为每名船员打造“形象工程”

  远望7号船出海执行任务,少则一个多月,多则长达半年。

  船上没有专职的理发员,一些有着理发特长的船员们便成立了“海天亮剪”团队,每天轮流值班为船员进行理发服务。

  

  通信系统的傅椿顺是“海天亮剪”团队资深“艺术总监”。最初,他只是在无意间透露了自己会理发的特长。时间一久,找他理发的人越来越多,理发便成了他业余的主要生活。

  “大家把‘形象工程’交给我,说明大家对我的认可,所以我很乐意为大家服务。”傅椿顺说,“海天亮剪”团队每天定点为船员们服务,“平均每天能给30多个人理发呢!”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通讯员 黄杰 环星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