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省人大常委会收到一本账
2019/09/25 22:28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江苏国企的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尽在《关于江苏省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9月2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这份报告。报告都讲了啥?我们带您读一读。分析报告内容,结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去年江苏全省国有资本较好实现保值增值,但激励约束机制仍需进一步改革,省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短板也需进一步补齐。

  

  (9月24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方勇/摄)

  省级企业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去年江苏国有资本较好实现保值增值,在省级企业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同时,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去年江苏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2716亿元,同比增长10.8%,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居全国前列。“以2017年末全国地方向人大报告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看,江苏省为9.93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代表省政府作报告的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介绍,省级企业资产总额9639亿元,同比增长28.1%;所有者权益5年来基本实现翻番,较2013年末增长93%,去年省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6.5%。

  

  (徐郭平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方勇/摄)

  江苏国有企业总体盈利能力较好。一方面,全省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涨幅高于全省GDP涨幅。另一方面,省级企业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省级企业资产虽然占比为7.9%,但实现利润总额占比达到33%;省级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7.3%,远高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徐郭平说。

  在具有较高盈利能力的同时,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省国有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级国有企业资产质量较好,省级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末下降2.67个百分点。徐郭平表示,江苏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且没有政府隐性债务。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前经过广泛调研,认为当前全省国企在关系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发挥着引领表率作用。不少企业已成为交通运输、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成为江苏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它们中,投资运营公路、铁路、发电比重分别占87%、71%、63%;在创新投资及重要物资生产储备、农业现代化、沿海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特定功能;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爱心公益活动、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激励约束机制仍需改进

  2015年中央出台深化国企改革、改革和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意见以来,江苏认真贯彻决策部署,推进国企改革成效显著,但内部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仍需改进。

  企业国资管理备受各方关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发现,少数企业这方面仍不够规范。有的在投融资决策、处置国有资产、处理财务问题方面管理混乱,有的在贸易业务、借款担保、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项目推进速度缓慢,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有的缺乏长远规划,短期经营行为严重,部分不良资产处置不及时,国有资产被低效利用。有的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管控乏力,部分集团对下属企业核心业务关键环节管控落实不到位,对于子公司资产处置未按规定公开进行、资产核销未按规定报集团审批、无依据计提减值准备等问题。

  在风险管控和廉洁从业方面,徐郭平指出,少数企业在贸易业务、借款担保、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制度执行还不严格,仍存在风险隐患。有的企业内部监督审计力度不足,发现和处置风险不及时。“省属企业管理人员贪腐问题仍有发生,反腐败压力需要进一步从企业高层向中层和一线传递,反腐倡廉仍任重道远。”

  内控问题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体现得较为明显。2018年度全省境外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200亿元、省级境外国有企业资产超100亿元。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快,有的企业对子公司管控乏力,特别对境外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分析,受东道国法律等因素制约,中方监管手段较单一,国资监督长期属于薄弱环节;加上境外企业领导人员权力集中,境外企业运营容易发生“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问题。另外,国内集团总部监管人员因公出境较为困难,客观上也影响海外资产的经常性监管。徐郭平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对部分境外企业开展抽查审计,加强境外资产监管。

  外部监管短板主要在国有资产监管还未全覆盖上。除金融企业、文化企业外,去年省级、市级尚有1700亿元国有资产未被统一监管,管理工作散落在多个部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具备条件的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同时,国资监管机构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还需深化,有的地方“放活”与“管好”关系把握不好,越位与缺位并存、与监管企业权责边界不清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外部监督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既要约束,也要激励。省人大常委会建议,进一步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推动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内部薪酬分配,建立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探索建立员工持股、期权激励等多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制度手段,严格履职待遇,规范从业行为。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和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问责机制,严格追究责任并适时公开。

  自主创新能力仍需补短板

  虽然去年国有资本较好实现保值增值,但要实现更大发展,还需谋划好未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

  当前省级企业改革发展力度还不够强。从面上看,江苏国资主要集聚在社会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四大板块,一些行业国资规模不大但国企数量较多,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的程度还不够。

  省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国有资本在整合调整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影响力不足。徐郭平分析,由于省级企业没有制造业,因而普遍存在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不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企业不多,名特优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多。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就此建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企业要聚焦主业、加快提升发展质量,聚力创新、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品牌效益。

  国有企业发展同样需良好外部环境。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营造良好环境上要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重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完善和落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等相关制度细则,确保重大改革有法有据。

  当前,一些国企还背负历史遗留问题包袱,无法全力参与市场竞争,部分集团难以处理权属企业清理,国有资产难以确权问题等难题。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也有待加快。徐郭平表示,虽然改革方式已明确,但总体到位度还需提高,有的企业改制后人员安置压力较大,有的企业超比例退休职工医保负担过重。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采取分离移交、重组改制、关闭撤销等方式,剥离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所办医院、学校、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继续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施社会化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改革降压减负。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题图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