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系列报道③丨青春无悔,让书香之气遍布万山之州
2019/09/23 22:14  新华报业网  颜杨林 陈宁  

  交汇点讯 教育乃国之大计。在克州这片中国最西端的领土上,一批批来自江苏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这里奉献着无悔的青春,他们用知识、理念、情感践行民族融合大团结的中国梦,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倍感温暖。

  

  在博依萨克村,18岁的女孩阿迪乃在高考志愿表上清一色填写的都是江苏的高校;在阿扎克村,14岁的少年帕尔哈提立志将来要去江苏学习法律;在阿图什市育才学校,23岁的老师米妮拉木合塔尔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来江苏教学。

  为什么他们都这么钟爱江苏?

  70年老校再升级 既要教书育人也要服务社会

  7月中旬,行驶在克州和喀什间的高速公路上,坐在车里老远就能看见一所学校的外墙挂满了彩带,“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几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这座有着近70年历史的克州职业学校,在今年刚刚升级为职业技术学院,这也让克州改变了当地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江苏援疆干部、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莉东告诉记者:“江苏援克前线指挥部将办好克州职业技术学校列入‘十三五’援疆重点项目,通过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校舍、支持开展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实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手段,全力帮助学校完成升级改造。”

  

  采访时,虽然学生已经放假,但学校里并不冷清。在学校的汽修专业实训场馆内,针对当地闲散劳动力的暑期社会培训正在进行。老师帕尔哈提在一辆用作授课的汽车前,手把手地教着身旁的学员们。“这个班不到20人,人员都来自克州当地,学到技能后他们可以去汽修店打工或者自己开店修车,所有培训都是免费的。”帕尔哈提笑着说。

  民族文化艺术专业是学院的优势学科,在这里,暑期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努尔加玛丽是这里的老师,同时也经营着自己的民族乐器和服装店,偌大的实训室内,既有在缝制柯族服饰的妇女,也有在制作传统乐器考姆兹的学生。努尔加玛丽介绍说:“学生们做出来的产品,拿到店里售卖后参与分成,仅制作考姆兹一项,一年就能给学生带来约4万元的收入。”

  

  为把克州这所唯一的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好,江苏援克前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大密度、多层次教育对口支援体系,着力推动克州职业教育发展。在江苏援克前指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帮助下,该校引进了5个名师工作室,聘请克州人民医院的江苏援疆医生22人担任兼职教授,并从行业企业聘请专家、能工巧匠和优秀企业人才等27人担任校外兼职教师,形成名师不定期送教到校机制,助推相关专业快速成长。

  教育从娃娃抓起 书香气息在克州中小学逐渐沉淀

  为响应教育部等部委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2018年8月,江苏选派150名教师前往克州。依托强大的师资团队,江苏援克前指随后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力求以点带面构建援疆新格局。

  

  据江苏援疆干部、克州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沈本领介绍,“一十百千万”工程即搭建一个教师教育和教学教研共享平台,聚力打造十所克州本地优质特色学校,精心培养百位克州特级教师后备人才,重点带动千名克州学科教学教研骨干教师,落实内地学生与克州万名学生“手拉手”。为此,该工程以打造品牌示范学校为抓手,从教育硬件的投入,逐步转向促进校园的内涵建设和文化发展,带动全州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在阿图什市昆山第二小学,学校的“苏派”特色教育不仅让学生喜欢上了校园生活,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江苏的文化气息。援疆校长、来自苏州的援疆教师蔡林春介绍说,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了中国传统书法兴趣班,一些来自苏州的书法名家曾前来学校进行过指导,学生还会和昆山的同龄人定期进行结对交流。常州市武进区星里河小学结对克州实验小学;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结对阿图什昆山育才学校;昆山新镇中心小学、培本小学结对阿图什昆山第二小学;在一批批江苏援疆教师的帮助下,书法、棋类、乐器、茶艺等兴趣班为克州受援学校营造出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也让书香之气逐渐飘满万山之州。

  

  为优化150名援疆教师和柔性人才、实习支教大学生等人才资源配置,江苏援克前指与克州政府协调,安排7名援疆教师担任一把手校长,抓住学校管理、教学、教研等核心要素,形成支持学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管理系统。此外,2018年江苏援克前指还争取到190万元专项培训资金,为克州教师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邀请12批40多名江苏专家到克州开展讲学、沙龙、课堂示范60多节次,当地受益教师达5000余人次。

  打好软硬件基础 江苏经验在这里开花结果

  7月29日,新疆克州图书馆——江苏省援建图书馆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并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开馆当天,娃娃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纷纷前来体验。

  “7月26日试营业3天就办了246张借阅证,比过去3年累计办证人数翻了3倍以上。”江苏柔性援疆人才、南京图书馆业务主管朱纯琳指着馆内的自助借阅系统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目前南图正在使用、也是江苏最先进的一套系统,现在已经被成功复制到了克州,只需拿着借阅证就可以完成自助借阅和还书,单次操作3秒钟即可完成。

  

  去年12月,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协调下,江苏援克前指及克州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来到南京,参观考察了南京图书馆,双方就文化援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保证克州图书馆顺利开馆,南京图书馆还专门调拨图书72000册,提供了全套价值300多万元的图书馆管理软件,并对江苏凤凰集团援助的2万册图书完成了数据加工。

  “我们来的时候克州图书馆大概相当于省内的村镇图书室级别,但现在已经达到了国家二级馆的等级,很多软硬件都参照了江苏省内的最高标准。”朱纯琳表示,随着新馆的竣工开放,克州图书馆已经成为馆藏丰富、功能齐全、南疆领先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江苏文化援疆的标志性成果。

  从课堂到课外、从中小学到高等职校、从校园再到州级图书馆,江苏省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携手,以推动教师转变思想认识、更新观念行为为重点,着力激活师资队伍、深耕职业教育、提升文化内涵,助推克州文化教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克州教师队伍的成长变化、学校的发展进步,甚至整个文化氛围的提升,与江苏援疆干部教师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对口支援让克州教育跑出了‘加速度’。”克州教育局党组书记文红总结说。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