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祖国,我想对你说 | 唐传贵: 环卫清掏岗位就是我矢志报国的舞台
2019/09/22 14:56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顾介铸2019-09-22 13:07:55交汇点

  

  我叫唐传贵,今年57岁,是一名转业军人,现任泰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昔日参军扛枪是祖国的召唤,今日清掏粪便是人民的需要。放下枪杆子,拿起粪勺子,我一干就是27年,环卫清掏岗位就是我矢志报国的舞台。

  我1980年参军,1984年毕业于长沙炮兵学院,1986年被调到南京军区群众工作模范连,多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我的意志。1992年,作为一名连职干部转业的我,完全可以找一个干净、体面的工作。可当时,泰州环卫处清掏班缺人,没人愿意去,因为清掏班专门从事化粪池的清掏,又脏又臭,又苦又累。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没有退缩,而是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这份工作,并许下诺言:要干就要干好,干出彩,争做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

  

  我们环卫处特种垃圾管理所只有几十号人,却担负着泰州市区数以千计化粪池的清、掏、运和下水道疏通工作。天天和脏臭危险物品打交道,我们冒着被玻璃碎渣和各种垃圾划破的危险,特别在处理突发情况时,经常在粪水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我和同事一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卫精神,努力为市民、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1998年,组织上决定让我担任环卫处特管所所长,这意味着我走上管理岗位,可以不参与一线工作了。可我一如既往,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2003年到2005年,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痛苦的一段时光。这三年,年过八旬的父母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爱人下岗后又患上严重的心脏病。家庭负担越来越重,我爱人的心情也越来越差,坚决要求我调换工作,不然就离婚。有段时间,我俩天天争吵,吵着吵着,夫妻关系就破裂了。可我还是像以前那样带着大家奋战在清掏一线,终于有一天,在清掏化粪池时,身体再一次大出血,鲜血透过裤子直往外渗。同事强行把我拉到医院,医生的诊断是无情的,我患了直肠癌。

  我是当过兵的人,对死亡我不怕。但当我看着满头白发的父母还得忙着来照顾我,看到女儿因我多次做化疗心疼得泪流满面,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我每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工作,苦、脏、累、急、难、险,都不在话下。可这么多年来,我从一个军官变成一个掏大粪的,每次战友聚会我都找理由不参加,下班从不乘公交车,我也没去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我真算不上一个合格的丈夫,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父亲,更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儿子。但是,我不能放弃我的梦想,因为这个城市需要我,这个城市不能没有掏粪工!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我的心情焦虑到了极点,真想早日站起来回到岗位,因为那里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一天,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病房,原来是前妻来看我了。她眼中含泪,对我说,我们虽然离婚了,可你知道有多少次我去你上班的地方偷偷看过你,我是心疼你啊!再说了,你现在都这样了,我如果离开你还算个人吗?今天,2003年12月28日,我们复婚吧!

  我出院了,可9个月后我爱人又住院了。由于操劳家庭,全心照顾我,她的心脏病复发了。在上海住院手术期间,爱人的身体还没有痊愈,我就急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单位领导下了死命令,要求我马上离开掏粪一线,可我坚决不同意。同事们也对我说,你干了这么多年掏粪工了,还得了癌症,也该歇一歇了。可我真的放不下这份工作,因为我对市区所有无物管小区的化粪池了如指掌,百姓需要我。如果我离开了这个岗位,我报效祖国和人民也就失去了舞台。

  2008年以来,泰州市政府把为无物管小区清掏化粪池作为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我带领特管所职工,夏天顶着烈日在化粪池上烘烤,冬天迎着寒风在化粪池中刨冰渣,天气越是恶劣,化粪池满溢越严重。雨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只要群众需要,我们都能不折不扣完成任务。我们每年为市区无物管小区清理化粪池600多座次,疏通堵塞下水管道2万多米。有时工具不凑手,就直接用手掏。

  

  一人脏换来满城香!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环卫工人非常关心。冬天,我们有了喝热茶的地方、休息的场所;夏天,还能吹吹空调,在泰州“城市港湾”里看看书、歇歇脚。组织上也给了我很高的荣誉: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获华东地区“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2018年底获评“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今年又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

  2017年,我被任命为泰州市环卫处副主任,可我依然没有脱离一线,一有急难险重任务还是抢着上。2018年,在泰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我带领清掏班冲在一线。人总有一死,特别是像我这种得过重症的人。可我觉得,就是死亡也不能把我和环卫事业分开!因为,这里有我们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的美丽城市,这座城市有我太多的眷恋和不舍!这辈子,我都将与“争做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的承诺永不分离,与“坚守岗位、奉献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初心永不分离!

  泰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 唐传贵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记录整理

  视频/音频 高鑫 陶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