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70年:改革开放高质量 放眼世界显担当
2019/09/19 17:04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这是江苏省改革开放史上的一件大事,江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迎来重大机遇。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江苏用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70年沧海桑田,70年世事巨变。江苏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广受瞩目;江苏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支撑全局。

  

  能级提升,“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

  “外贸大省”的荣耀,几乎伴随了江苏改革开放的全部历程。因为逐步掌握了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江苏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释放。

  改革开放之初,江苏省年对外贸易4.3亿美元;到2018年,已跃升至6700多亿美元。贸易伙伴从不足30个国家(地区)到超过230个。2000年以来,进出口规模一直位居全国第二。

  与制造大省相契合,江苏出口提档升级轨迹清晰。从贴牌加工到设计生产再到自创品牌,从劳动密集型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商品到服务,江苏出口不仅“个头”长得快,“体魄”也日益强健,2018年,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占比66.1%和38%。新兴出口市场迅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11.8%。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超过60%。廉价、低端、代工,不再是江苏出口的标签。

  近年来,保税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异军突起,为江苏省外贸提升能级加油添力。

  从上世纪90年代给外贸企业做黄页网站起步,到成为领先全国的互联网跨境贸易专业平台,总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国制造网,见证并推动了江苏外贸这一变迁。凭借互联网优势,公司为全国中小供应商开辟新的出口渠道,拥有注册供采会员1380万,其中苏企约占10%,去年网上采购成交额超过622亿美元。近几年,通过设立海外仓,既缩短出口产品抵达国外消费者的时间,也帮助出口企业改变无渠道、无品牌、无服务的被动局面。

  适应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需要,江苏加快步伐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助力制造业升级换代,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之需。

  去年7月,位于常熟的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公司研制的φ14.93m超大直径泥水平衡复合式盾构机启运,用于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公司海外部经理张天举说,这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装备,整合了德国、日本进口的轴承、电机、减速机等关键零部件,一举打破海外超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

  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省以领先全国的采购金额,再度令世界关注。

  路径变革:“引进来”到双向投资

  9月7日,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迎来首批入驻企业,美国赛仕、英国晴空医疗、日本欧姆龙等纷纷签约。这一成果落地,作为创新园牵头人的阿斯利康功不可没。公司负责人表示,阿斯利康是地区总部,就应发挥更多作用,不仅集聚公司要素,还要组织海外更多创新力量落户江苏。

  时间回到1981年,江苏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同样落户无锡。历经波澜壮阔的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江苏省累计使用外资4500多亿美元。其中去年255.9亿美元,是1985年的2132.5倍。

  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对于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江苏而言,是补短板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的关键指标。

  从1992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江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外资来源地不断拓展,投资领域越来越广。2003年以来有14年保持全国第一。

  重规模,更重质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为江苏省外资重要集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10亿美元,现代服务业实际外资占四成以上。江苏省累计认定2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包括地区总部153家,功能性机构105家。

  如今,江苏四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超过六成的对外贸易额、超过七成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三成以上的就业岗位,都来自外资。

  “引进来”,打开了江苏经济接轨国际的“一扇窗”,“走出去”则成为对外开放的又一选择。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累计对外投资近700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占比超过50%。

  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依靠开放载体层次和竞争力提升,江苏过去对外开放的领先很大程度得益于开放平台的领先。昆山自费兴办开发区,中新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都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158家各级各类开发区,吸纳了近90%的外资,创造了江苏省55%的经济总量。从促进产业集聚到创新功能转型发展,再到南北共建、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江苏的开发区能量正加速外溢。

  在埃塞俄比亚,昆山经开区的名字正为越来越多人所熟悉。阿瓦萨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园区,由埃政府主导投资、中国公司承建,借鉴昆山经开区经验进行管理。昆山经开区先后为阿瓦萨工业园培训40多名管理人员。工业园已集聚一批服装及相关企业,建成后可提供6万个就业机会,年创汇10亿美元。在另一个城市德累达瓦,埃方政府开辟的一座工业新区里,从昆山经开区走出去的江苏宏鑫路桥集团投资建设昆山产业园,目前建设进展顺利。

  体制创新:自我摸索到“人有我优”

  在江苏,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改革为开放创造体制基础和内在条件,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

  从1978年签订第一个利用外资补偿贸易项目开始,对外开放规模不断扩大、实践不断深化、步伐不断加快、认识不断推进。

  1994年,省委在全国率先确立经济国际化战略,提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经济运行开始同国际接轨。2012年,这一战略内涵丰富为企业、城市、人才“三个国际化”。随着对世界经济动态的了解、对技术发展规律的把握,开放型经济由外资、外贸、外经“三外齐上”,拓展到外智、服务外包“五外齐上”。江苏始终与时代同行,始终领风气之先,对外开放始终充满活力。

  与扩大开放相随相行,体制创新不断深入。以1985年昆山自费兴办开发区走上“昆山之路”为标志,江苏省开发区摸索出自我造血、滚动开发的创业模式,有效突破了经济起飞前的资金、技术等瓶颈制约。以1994年中新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为标志,江苏省开发区创建精简高效、亲商务实、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委会体制,有效规避和减少了传统体制内部的扯皮和摩擦。

  党的十八以来,江苏省进一步加快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14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列为江苏省改革的“四梁八柱”之一。2014年,在全国率先将1亿美元以下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事权下放至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试点地区。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改革。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江苏对外开放在一次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体制机制创新中稳步前行。

  环境即竞争力。通过改革创新,江苏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倡导“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江苏形象”,并不断推动外资领域简政放权。1996年,率先在全国制定实施省级地方法规《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大项目提供“直通车”服务,持续加强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调解机制,进一步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开放环境的创建优化,让外商投资放心、安心、舒心。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朱璇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