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铭记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2019/09/19 11: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画好多党合作的同心圆。

  风雨同舟守初心

  风见竹贞,雨涤松青。回顾走过的历程,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始终坚守初心,经受住了风雨洗礼和实践检验。

  九三学社的早期组织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1945年9月3日,九三座谈会正式成立。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九三学社是在抗战后期成立的,在民主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组织的早期领导人潘菽、梁希、金善宝、干铎等重返南京,致力于新中国建设。1951年1月,九三学社南京分社成立。很长时间里,九三学社南京分社作为省级单位参加江苏省各民主党派活动。在各个时期,九三学社从未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1978年,九三学社南京分社着手筹建省级组织。1984年9月,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在高觉敷、吴桢、彭司勋、闵乃本、张桃林、许仲梓、周岚等几任主委的带领下,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积极响应中共江苏省委的号召,团结广大社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1951年底,九三学社南京分社有成员49人。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扎实推进自身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现有13个设区市级组织、1个县(市、区)级组织、522个基层组织,社员11239人,高级职称占比达63.4%。

  同心同行创伟业

  同频共振,春华秋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中共江苏省委同心同行,致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为活跃在江苏舞台上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围绕中心,履职水平迈上新台阶。整合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力量,围绕“三大国家战略”,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突出九三学社界别特色,扎实调研,先后提出《关于强化我省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近140份建议,不少建议得到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对相关政策的制定产生积极影响,有的还被直接引用和借鉴。《关于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相关建议》等得到中共江苏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报送九三学社中央并被全国政协采用的提案达18件,15件集体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16篇调研报告被省级领导批示。

  关注民生,社会服务展现新作为。持续推进“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10年来共设立专家工作站66个,累计派出专家6531人次,开展技术指导1600多场次,发放资料86500多份,直接受惠农民10多万人。自2011年在江苏开展“亮康行动”以来,共开展白内障免费手术8500余例。坚持开展“九三学社科学讲坛”,全省各级组织连续20多年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通过义诊、咨询、展览等方式,送医药、送科技下乡。

  牢记使命,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王选事迹陈列馆等五个场(馆)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监督,修订议事规则。组织宣讲,感召广大社员积极岗位建功。先后有20多位在江苏工作过的九三学社成员当选为“两院院士”。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评选出的江苏省“十大杰出科技人物”中,有7位是九三学社成员。由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评选的“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成员闵乃本光荣入选。自国家和省开展科学技术奖励以来,每年都有九三学社成员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奖。仅2017年6月以来,我省九三学社成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8人次,获省科学技术奖68人次。

  携手前进谱新篇

  接续奋斗,再书华章。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社员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吸引更多高质量人才;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同舟共济复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九三学社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