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做好新时代的“百灵鸟”|“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决赛落幕
2019/09/17 21:46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决赛现场

  “我叫吴有龙,现年七十二;

  今天来宣讲,感到很骄傲;

  水平不太高,还请多指教!”

  9月17日,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现场,72岁的盐城市阜宁县吴滩街道北汛村“三老一关”主任吴有龙一番风趣幽默的话语,把台下的专家和百姓评审团都给逗乐了。凭着一段“办好家庭春晚,传承美好家风”的主题宣讲和风采展示,“吴大爷”现场圈粉不少。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并颁奖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近年来全省广泛开展“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一大批“百姓名嘴”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用朴实的语言、炽热的情感、生动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本届“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经过层层选拔,从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3组百姓名嘴进入决赛。选手通过30秒个人短片介绍、6分钟主题宣讲和2分钟即兴宣讲进行风采展示,由百姓评审团、专家评委分两组进行打分。他们运用群众语言、百姓故事,生动深入地讲理论和政策、说成就和变化、话梦想和奋斗,展示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的闪亮风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活动总决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宣讲志愿者、苏州市姑苏区山塘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科科员陆燕萍

  “位于苏州古城西北的山塘街,是曹雪芹《红楼梦》中‘一二等富贵之地’,是在唐代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开挖而成的山塘河旁傍河而建,也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860年,因太平天国战争,山塘街被付之一炬。作为一个在山塘工作的年轻人,我曾多次在书籍和影像中看到山塘街曾经的破旧景象,让我心痛和惋惜,但当我看到并亲身经历其凤凰涅槃时,更让我激动和欣喜……”

  宣讲志愿者、苏州市姑苏区山塘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科科员陆燕萍,以苏州山塘街的华丽转身,娓娓道来党和人民的逐梦之旅。

  

  宣讲志愿者、盐城市阜宁县吴滩街道北汛村“三老一关”主任吴有龙

  “举办家庭春晚,不仅仅为了团聚娱乐,更是为了将父辈们在盐阜地区抗日寇、捉特务的故事讲给下一辈听。在那艰难的岁月里,身为解放前早期入党的地下党员的革命父辈,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广大贫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永葆革命本色,那么何愁国家不强大?”

  72岁的吴有龙大爷,连续九年举办家庭春晚,还为家庭制定了“忠党爱国,营商诚信”等24字家训,通过培育优良家风家训,发挥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对国家繁荣发展的分子力量。

  

  宣讲志愿者、高邮市三垛镇司法所科员李维

  “少游村水资源丰富,罗氏沼泽虾养殖大户多,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支持,曾在各自为战、恶性战争中败下阵来。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干部推行乡村合作社,不仅将‘罗氏沼虾’养出大天地,更唱响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高邮市三垛镇司法所科员李维的一番宣讲,将当地村民在干部领导下追寻罗氏沼虾产业梦、绿水青山生态梦的逐梦之旅,讲述得激情昂扬、感人肺腑。

  

  从希望工程、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工程、政策和教师故事,讲述教育扶贫从物质扶贫到政策扶贫乃至思想扶贫的深化发展;回顾十九大代表、“打工书记”邵中国在18000多名灌南籍来杭务工者中,建立“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支部”的感人故事,带领观众重温这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恒心……13组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名嘴,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出发,围绕“中国梦”、“文化自信”、“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承美好家风等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命题,用小场景折射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道理。这13组党的“百灵鸟”着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能解渴,让人们共享祖国荣光、感受生活美好,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决心。

  

  经过专家和百姓评审团评选,决赛获奖名单现场出炉——

  一等奖2组:吴有龙、邱雨森

  二等奖4组:朱海兴、朱晶;谢菀桐;陆燕萍;陈骞

  三等奖7组:马美婷、祁海娇、江蕾蕾、秦姣敏、杨春艳、李维、高萱

  

  王燕文与宣讲志愿者合影

  此外,南京市委宣传部、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委宣传部、宿迁市委宣传部获得优秀组织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为获奖单位颁奖。

  

  王燕文与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