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丨出国游更方便、海淘更High……江苏自贸试验区将给百姓带来这些“硬核”红利!
2019/09/16 21:37  交汇点新闻  顾敏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带来哪些利好?如何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入境?十一出境购物要注意哪些事项?16日上午,南京海关副关长陈建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江苏省政风热线直播间,一一回应群众诉求。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释放这些“硬核”红利

  前不久,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也成了很多人日常热议的话题。政风热线记者街采发现,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于自贸试验区都充满期待。那么,江苏自贸试验区的成立究竟意味着什么?能够给百姓和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陈建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贸试验区概念,他说,自贸试验区是我国自主在境内设立的特殊经济区域,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等方面加以探索,积累经验。近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江苏自贸试验区共分三个片区——南京片区,重点在自主创新和现代产业示范方面加以建设;苏州片区,重点是建设高科技产业,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高端产业,同时进行现代化治理的示范;连云港片区,重点是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交流平台。

  陈建东说,对于企业来说,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带来三大利好:第一、促进贸易便利化,能够使更多的国外产品进入到自贸试验区内,同时也以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硬性成本;第二、准入门槛大大降低,有些产品本来需要审批、进口许可,但是进入自贸试验区这些手续都可以省掉;第三、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业门槛降低,同时吸引外资企业到区内发展,有利于提高就业机会。

  对于老百姓来说,也将带来三大红利:第一、今后自贸试验区以内可以注册中外合资旅游社,老百姓出国旅游更加方便;第二、通过适度开放医疗保险包括银行业务,使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国外一些健康方面的治疗保障,包括理财品种选择;第三、通过在区内开展电商新业务,老百姓可以不出家门,购买到品种更加齐全、质高价优的国外产品。

  南京海关将为自贸试验区的顺利发展提供哪些政策保障?陈建东透露,国务院发布了101项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制度,其中属于海关制度创新的有52项,“应该说在促进自贸试验区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就江苏自贸试验区发展来说,海关总署正在制定江苏自贸试验区发展方案,南京海关目前也正在着力对涉及海关业务的28项任务进行具体研究,推进落实相应措施。

  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我国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50%至90%。此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历史上第五次宣布该类事件。

  节目现场,南京的王先生打电话过来咨询:“埃博拉疫情这么严重,目前海关采取了什么措施,会对来自特定国家的入境人员进行检测吗?”

  南京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陈亨赐回应说,海关总署及时发布了关于防止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南京海关严格按照总署的部署和要求,严密监测疫情发展态势,分析疫情输入风险;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测;精准制定口岸防控预案,及时开展现场演练。同时,做好人员、物资、检测技术储备和保障。他也提醒,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评估结论,疫情在全球层面的流行风险较低,但前往该地区的人员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特别要避免接触灵长类等野生动物,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或其他液体以及排泄物等。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彻底煮熟,发现有相关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

  马上十一国庆黄金周,有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出境游,游客可能会遇到一些区域性的传染病。陈亨赐给出三点提示:一、旅客在出国(境)旅游前,应关注当地传染病流行态势,可到各地海关下设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或通过海关总署网站(http://www.customs.gov.cn)信息服务专栏,查询相关信息,并了解相关预防知识。二、在旅行中,应注意个人卫生,针对不同传染病按照防护要求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三、旅行结束入境时或在旅行中曾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皮疹、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向入境现场的海关工作人员申报,并告知近期境外旅行史,配合做好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境外购物准备功课要做足

  临近十一国庆黄金周,相信已经有不少人规划好了出境游的行程,除了饱览当地美景美食,买买买一直是大多数出境游客的必选项。那么,境外购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游客不小心从海外买了违禁品携带入境会被怎样处理?

  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守军介绍,今年1~8月,出境游客226万人次,入境游客225万人次,月均监管量28万人次,相较于往年,出入境游客增长均保持在10%左右的增幅。

  “由于海关承担着如此大的监管业务量,责任非常大,恳请公众能够给予海关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王守军说,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监管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手段应用,进一步提高海关监管效能。“我们要保障这么大量的人员、货物、物品进出,既可以通得快,也可以管得住,同时对一些企图侥幸蒙混过关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打击。”

  他介绍,海关查验包裹查扣物品主要分为两类情形:一种是没有违反国家禁限规定,属于个人自用的部分,对于自用合理的数量,海关照章征税后放行,但如果未超过旅客行李物品免税额或者进口税50元起征点的,免予征收进口税。对于超出自用合理数量及相关限值限量规定的,由办事人办理货物报关手续。如果当事人不愿缴税,或者无法办理货物报关手续,也不愿意放弃物品的,海关可以做退运处理。3个月之内如果相关当事人没有办理上述海关手续,海关可能会销毁或者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拍卖;第二种属于情节比较严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一般做没收处理,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有警告、罚款、没收、退回处理等,在特殊情况下还可能进行销毁。对截获的禁止携带或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作销毁或退运处理。

  直播期间,南京的周先生打来电话,讲述了前不久亲历的一次境外购物经历。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周先生花了3万多元在越南某购物店购买了砗磲项链。但是回国后他发现,砗磲在我国属于保护海洋生物,自己违规购买砗磲可能违法。“如果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国外买了违禁品回来,会怎么处理?旅行社在行程中安排购买违禁品,海关会有什么处理?”

  王守军说,砗磲属于濒危物种,砗磲携带入境是违法的,游客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如果存在伪瞒报和藏匿等行为,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购买是在旅行社组织下进行,海关将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确认属实,会通报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建议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最后,王守军也提醒公众在出入境前都要加强对海关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对于一些境外旅游地在当地市场上所销售的土特类产品,对对方国家或者地区相关法律规定做相应的了解,“这方面是非常必要的”。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编辑 毛弥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