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在连线丨苏州鸡头米种到贵州大山里
2019/09/12 21:09  新华报业网  

  跨越1500公里,江南水乡苏州牵手黔东山城铜仁,同心攻坚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本。

  今年7月,记者跟随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的脚步,走进铜仁,真切感受到大山深处的发展巨变。

  9月12日,记者连线部分远在铜仁的苏州帮扶工作人员,他们从大山深处捎来了好消息。

  常熟喝上贵州思南白茶

  王晓东(常熟挂职帮扶干部,贵州思南县委常委、副县长):

  今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名优茶加工中心正式开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将完工。加工中心建成后,将承担明年思南清明前优质春茶的就近加工任务,能大大提高茶叶加工效率和品质,增加茶叶附加值。现在,有60多家常熟企业把翟家坝茶叶基地作为采购基地,消费扶贫大有可为!

  

  (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白茶基地。 孟旭摄)

  我们还计划把翟家坝村作为探索“茶旅一体化”的试点,将茶叶项目和旅游结合起来。上个星期,常熟文旅局发动社会捐款10万元,用来建设和完善翟家坝茶叶基地的旅游设施建设。

  前几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到翟家坝村视察督导,他们称赞我们这叫“翟家坝苏南模式”。

  苏州人吃到贵州松桃鸡头米

  俞大弟(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鸡头米种植专家、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白果吉祥芡实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技术帮扶指导):

  鸡头米是苏州人的心头好,但很多铜仁人却从没听说过,不会种、不会剥、不会吃。在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白果村,竟然有村民用辣椒炒鸡头米,让我们哭笑不得。不过,松桃生态好,我们研究过,这里可以种鸡头米。去年是试种,只有少量产出。今年已经实现量产了。

  

  (俞大弟在白果村教村民种鸡头米。俞大弟供图)

  现在,白果村种了120亩鸡头米,每亩能产鸡头米60-70斤。这个中秋小长假,苏州人可以吃到松桃的鸡头米。9月9日,我们寄了1000斤到苏州,国庆节前还要再寄两次,每次1000斤。中秋国庆双节前后,苏州市场上的鸡头米价格飙升到120元/斤以上。

  我们特地带了十几个剥鸡头米的铜指甲,手把手地教白果村村民剥鸡头米。但她们还是不太会,喜欢用手剥,速度就上不来。苏州剥鸡头米,人工费每斤15元左右,铜仁的价格反而更高,要达到25元至30元,只能慢慢教。

  张家港整村帮扶助铜仁贫困村登“高峰”

  黄建浩(张家港挂职帮扶干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依山而建,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资源比较贫乏。去年3月,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与高峰村建立整村推进帮扶协议,根据当地民情民困,我们从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四方面,尝试“整村推进结对帮扶”新模式。

  高峰坡陡,乱石满山。只有爬上海拔上千米的山顶,方能见到几片平整耕地。我们根据高峰村实际情况,因村规划 “一水两园三业”布局,建设饮用水加工厂、有机产业园、生态茶叶公园、生态养殖场。种植、养殖、旅游三业并进,让昔日的荒山石坡变为金山银山。去年有机农业产业园试种的有机黄瓜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销售,有机草莓以最高价100元、平均价40元采摘销售,深受欢迎,供不应求。

  

  (高峰村有机产业园。黄建浩供图)

  过去,村里大会小会,常常开得“一团糟”。由于群众政策知晓率过低,参与度不高,村民怨言颇多,开会吵架成常态。我们把善港村村民自治经验成功嫁接到高峰村,深化群众共商共建,让他们参与到村里发展的全过程,在支持发展的同时,有更多获得感。

  “智志双扶”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富民,在建设村级文明实践站、挖掘土家文化等方面发力。该村有不少留守儿童,我们就在村里开设补习班,利用每周五、周六的晚上,无偿为学生补课。我们还成立“善扶康”健康医疗互助基金项目,当前正在组织注册贵州“善登高峰”公益基金,将来可为高峰村老百姓提供第二医保。

  村容治理同样是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开始在村里不小心就踩到牛粪猪粪,我们成立乡村治理组,负责引导村民整治环境卫生,现在干净整洁已经成为高峰常态。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潘朝晖 孟旭 胡兰兰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