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阐释新中国70年来宝贵经验,这些大咖都说了啥
2019/09/07 19:01  新华报业网  孙敏 杨丽  

  交汇点讯 为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7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论坛全省法政类学会专场活动在省委党校举行。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阐发蕴含的规律性认识和启迪意义。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是为解决中国问题。近现代以来,中国要解决的总问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他指出,要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前推进,就必须坚持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结合。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庆祝新中国70华诞,省社科联计划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论坛,更好地牢记社科理论界的初心,担当起社科理论界的使命,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掌握话语权和解释权,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推动社科理论界更好地关注民生发展问题的研究;进一步聚焦理论成果的深化和转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双传学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是社会的“粘合剂”,是社会的“调控器”,是社会的“动员令”,是社会的“晴雨表”。思想理论的“雾霾”要比自然界的雾霾危害更大,影响更深。意识形态工作不能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应当先行一步,揭开意识形态的迷雾,实现大道至简,时刻保持敏锐和清醒,不能掉入陷阱。《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是对意识形态工作根本任务的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也是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遵循。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按照条例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落实好“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就是要研究好四对关系:姓“马”和信“马”的关系、本来和外来的关系、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传道与传播的关系。同时,他还围绕如何理解斗争精神、理解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理解理论与舆论同向发力展开交流。

  《群众》杂志原总编周毅之围绕新中国七十年创造的“两大奇迹”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了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两大奇迹”,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确保“两大奇迹”、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和体系保障。因此,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必须建立中国人自己关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要求,而不是无原则无前提地奢谈“民主”;要吸收世界经验,更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根本原则;坚持“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的政府行政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新境界”发言。习近平的战争与和平辩证法思想,是我们观察和处理战争与和平辩证关系的理论指南。一方面,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建华围绕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性选择、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行动逻辑、治国理政的纠偏机制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王小锡系统总结新中国伦理学70年发展成就,他指出,新时代我国伦理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我国实际,兼容并蓄地承继中华优秀传统伦理精华、吸收外国合理的伦理观念。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用伦理学学科视角及其理论分析办法真正解释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净化学术风气,让学术回归学术。要进一步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底气打造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伦理学。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戴锐聚焦学校思想政治课程理念的70年演化与跃迁,他表示,从主体视角看,这是一个由片面主体性(教学过程的主体性)到全面主体性(个人发展主体性、社会发展主体性与教学过程主体性的统一、目的主体性与手段主体性的统一)的过程,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育人价值。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从传播中的选择与选择中的传播、多路径和多梯次传播、传播中的思想交锋与思想交锋中的传播、传播中的中国化与中国化中的传播四个维度阐释了新中国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播逻辑。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伟指出,自我革命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主要抓手。面对新形势,要兴国强国,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就必须以革命的姿态、革命的精神武装党组织和党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本次论坛由省社科联联合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省哲学学会、省政治学会、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省领导学研究会等6家法政学会共同举办,100多位来自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出席。

  记者 孙敏 杨丽/文 王广禄/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